楚庄王成功的动力从哪来?其实他背后的女人很不简单

2020-09-25 16:54:00 作者: 楚庄王成功的

楚庄王本是一个无为的君主,当了多年的纨绔子弟,却因为一个女人雄起。

春秋时期由于各项制度还不是特别的完善,虽然处于封建制度环境下,但是还没有相应的变法,能够让文化系统更为森严。所以即便是春秋时期男性已经体现了主权的拥有性,但是春秋时期女性的权利还是相对于民主,并没有像秦王朝时期的权力集中制那样被捆绑式的集中权力与一人。樊姬作为春秋时期楚庄王的妻子,为楚庄王出谋划策,是如何帮助楚庄王一飞冲天的?

樊姬看到了楚庄王身上的闪光点。

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一般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楚庄王的成功不仅仅在于自身的实力雄厚,还有樊姬在默幕后默默的陪伴。作为王的女人,一般都是依附着王,享受着荣华富贵,并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虽然樊姬作为王的女人之一,也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当初大家都在质疑楚庄王的实际能力时,只有樊姬看出楚庄王是一颗闪闪发亮的金子。

樊姬鼓励楚庄王应该以国家大业为重。

樊姬作为楚庄王的妻子,本来应该梳妆打扮沉稳端庄,为世人所敬仰。她却宁愿每天蓬头垢面的在楚庄王面前溜达,即便是这样邋遢的樊姬也掩饰不了惊世绝艳的容貌。当其他嫔妃都在花枝招展的过生活时,楚庄王却很是郁闷樊姬为何如此生活。樊姬反倒是回应楚庄王:“王,您也没有做出任何实事出来,那我为什么要梳妆打扮?”

樊姬作为妻子是在变相性的鼓励楚庄王要认真的打理朝政,不要玩物丧志,要为楚国的黎明百姓所着想,而不是一味光顾着自己的喜好而过生活。

楚庄王沉迷于玩乐。

虽然楚庄王知道,樊姬是在以化妆为由来激励自己,但当初楚庄王还在用各种理由推诿自己的事务时,樊姬总是在王的身边提醒着王应该为老百姓多做点实事。楚庄王虽然在樊姬面前总是满口答应,但转过头去,却又变成原来年少轻狂的样子。

樊姬用自己的智慧去感化楚庄王的行动。

樊姬看着自己丈夫日过一日的逍遥自在,知道用自己的妆容去鼓励丈夫已经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了便想出了新对策。樊姬在宫里铸造了高墙,在暗夜里对着星星月亮化妆,让全楚国的老百姓看到樊姬的美貌,也让星空里多了一道闪光点。

楚庄王徐图自强。

楚庄王玩乐多时之后,回到宫中见到自己的妻子正在对月梳妆。不由得心生好奇之心前去询问,樊姬告诉楚庄王:“女为悦己者容,明月和星星照普照大地才是自己心中所向往的仰慕者。”樊姬是想借由自己的话告诫楚庄王应该用自己的实质力量多为全国百姓做点福利,而不是一味地沉迷于那些琐碎的事物。楚庄王看到樊姬如此费心竭力地为自己的前途着想,便暗自下定决心要痛改前非,做一位贤明又有实力的君主。

在历史文化典故当中,我们都知道伍叄在劝谏楚庄王要做一位为民做实事的领袖,但却很少人知道樊姬在楚庄王的身边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樊姬劝谏楚庄王应该发愤图强,为楚国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楚庄王让宰相帮扶自己一起治理国家,能说会道的宰相,把楚庄王说的都陶醉了。楚庄王下班回到家中告诉樊姬自己工作的日常状态,本来是想让樊姬夸奖自己上进的,楚庄王在夸奖自己的宰相如何有才干时,樊姬却捂着嘴在偷笑。

楚庄王在宣传自己手底下的人有多能干,樊姬却告诉楚庄王:“真正有想帮扶你的人,会尽可能地为你推荐人才。而你的宰相,却没有给你推荐人才。”楚庄王顿时领悟到了自己的宰相没有尽心竭力地为自己办实事推荐人才。楚庄王第二天见到宰相的时候,把自己老婆的原话告诉了宰相。后来宰相在楚庄王的监督下,为楚庄王寻找了重要的人才孙叔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