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张定宇回母校了,一句话让华科新生当场红了眼眶……

2020-09-23 22:36:33 作者: 今天张定宇回

今天上午

华中科技大学

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在光谷体育馆举行

“人民英雄”张定宇回到母校

深情地为新一届学子

上了开学第一课

在将近40分钟的发言中

张定宇多次被现场掌声打断

其中一句话

更是让不少人当场红了眼眶

“愿燃烧微弱之光疗愈世间伤痛”

在分享报告中,谈起渐冻症病情,张定宇说,“每天晚上我都会抽筋,非常痛,得起来用体重压住,(病情)重的时候需要用热水才能缓解,但是(病痛)并没有压倒我。”

“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为什么不让生活更丰满呢?”

“希望我能用残缺的身体燃烧出的微弱之光,疗愈世间的伤痛!”

近40分钟时间里,他的讲话多次被现场自发响起的掌声打断。

“别人问我为什么还要这么拼?为什么不多休息?因为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生命已经开始倒计时,你只能争分夺秒地做些事情。我以后会停下来休息很久,我会在轮椅上在床上休息下来,那时候再看他们做事,那样我得多痛苦。”张定宇笑着说。

张定宇还深情地讲述了与妻子共同与疫情战斗的故事。“我非常地害怕,因为我不能失去她。终于有时间去看她,但是我最后也只在她的床头呆了30分钟,陪她聊聊天。”

最后,他寄语学弟学妹:一定不要辜负青春年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事业中,你我可能都是一颗平凡的砖头,但不管将来你置身于共和国大厦的哪一块,祖国会因为你的坚如磐石,巍然伫立,笑傲八方风雨雷电。

网友:感动!瞬间泪奔

今天上午

#张定宇谈抗击渐冻症

多次被掌声打断#的话题

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网友纷纷留言

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希望新一届学子

能将这种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长江日报出品 文字:占思柳 摄影:胡冬冬 视频:记者|占思柳 摄像|高文举 制作|熊丽 海报:张莉 部分综合自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等 文字制作:张颖惠 校对:刘文胜)

【编辑:邓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