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除掉明珠、索额图后,卸磨杀驴,为何把李光地发配边疆?

2020-09-25 19:18:21 作者: 康熙除掉明珠

康熙王朝中,康熙一辈子都在励精图治,这个8岁即位的小皇帝非常有作为,制作方还盗用了专门为大英雄郑成功创作的的主题曲《向天再借五百年》給他做主题曲。当然,上天5年也没有借给他,寿终正寝之时依然如期而至。

康熙的对手之中,不乏强手:吴三桂、郑经、鳌拜、噶尔丹等都不是善辈,但是康熙本人用着合纵连横的策略各个击破。诺大的大清国一下子没了对手。于是乎当初为他亲政剪除枭雄出力的人成了眼中钉。

为了维护皇权的威严,康熙不例外地对当初的功臣痛下杀手,平定三藩之乱的周培公、剪除鳌拜等人的索额图,辅助朝纲的明珠、协助平定台湾的李光地、姚启圣都一个个被康熙罢黜。

幸亏康熙不是开国之君,如果是开国之君,这一些功臣很难活命,被一帮包衣奴才吹捧为千古一帝的他并没有比朱元璋好一点,反而大兴文字狱,钳制思想,将当时的汉人彻底变成奴才。

如果从帝王之位思考,康熙的办法说不上错,但是太过无情。李光地作为一个汉臣,在国破家亡之后,屈身谋求功名富贵,一心想成为宰相,能够匡济天下,这一点在康熙看来,天下是咱满洲人的,你们蛮子有啥资格来匡正,你们的资格就是做个合适的奴才。

当然,心理怎么想不重要,合格的政治家需要压制个人感情而为了大局不得不委曲求全,康熙也不例外,在满人明珠、索额图等人弄权,不得不依靠他们的能力的时候,对他们纵容包容,但是当三藩、噶尔丹、郑经等一个个被剪除之后。

这一些功臣就成了待罪之臣,立下狱只差一个借口。对于他们来说,平时作威作福,这种借口根本不难,难的是他们留下的权力真空暂时需要一个人来补上,这个人要有足够的才能和见识。

李光地恰如其实的出现,弥补了这个空缺,他的才能足可以抵挡任何一个人留下的空缺,所以康熙立即重用李光地,毫无顾忌地对两人下手。这样一来不仅除掉了权臣,还落了各重用汉臣的美名,正可谓是名利双收。

除掉两人之后,康熙是打心底不愿意汉人势力壮大的,而李光地的愿望匡济天下在明珠、索额图活着的时候,还有可能实现,但是两人死后,聪明的李光地觉得这个愿望不可能实现了。

毕竟,皇权不容许挑衅,任何一个皇帝都希望没人掣肘,面对没办法实现的愿望,李光地只好独善其身,只好请求外放担任台湾知府,一辈子不回京城。

康熙看到臣子如此良苦用心,只好成全他的美意。也算是李光地见机的早,不然以康熙的性格,在当时就秘密地罗列罪名,肯定不让他好死。

康熙容许李光地外放,可以说是一箭三雕,一是清楚了权臣、一是清除了汉臣、一是保护李光地。虽然残酷,但是不能不说良苦用心,李光地最后结局也不算太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