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号都是"宋",南朝宋和南宋谁更强大?网友:谁弱谁尴尬

2020-09-26 00:48:20 作者: 国号都是"宋

国号都是"宋",南朝宋和南宋谁更强大?网友:谁弱谁尴尬

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个"南宋",一个便是南北朝时期刘裕建立的南朝宋,一个是赵构建立的南宋,按照法统来说,这两个朝代都是中国历史上的正统王朝,而还都割据在南方地区,北方也都有着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那么既然国号都是"宋",南朝宋和南宋谁更强大一些呢?网友纷纷表示:谁弱谁尴尬!

既然要比较这两个朝代的强弱,那么我们首先便从两个朝代的开国君主上面来进行比较,南朝宋的建立者是刘裕,刘裕祖上倒也是阔过,原始刘邦四弟楚元王刘交的后人,只不过四五百年过去了,刘裕也只能算得上是一个小小的寒门子弟了,在实行九品中正制的东晋,刘裕要想有出息,就只能去从军了,而刚好谢安在京口练新军,于是刘裕便加入了其中。

也正是在军队的生涯,刘裕屡立战功,最终成为了取得东晋的那一个人,他在位时间不长,但是却开始打破士族垄断,重用寒门子弟,实行了义熙改革,强大了实力,这也使得后来宋文帝即位的时候,能够极好的发展国家实力。

而南宋的建立者赵构,本身就是宋徽宗的儿子,靖康之变的时候,他是天下兵马大元帅,拥兵40万却不敢救汴京,眼睁睁看着汴京被劫掠,靖康之变后,便迅速登基,开始了南逃之路,要不是有岳飞、韩世忠等中兴四将,南宋能不能建立还是个问题。

所以从开国君王这一点上面来说,完颜构远不如刘裕。

其次就是军事实力的对比了,我们先说南宋,说实话,南宋中兴四将还在的时候,军事实力还是非常不错的,即使是北方的金人也是被岳飞打得落花流水,但是,最终岳飞被杀,韩世忠等人也被削去了军权,而南宋的军事实力也越发下降,所以后来宋孝宗三次北伐都无功而返。

这一点南朝宋和南宋其实相差不多,在刘裕和檀道济等人还在的时候,南朝宋的军事实力也是非常的强大的,尤其是刘裕收复蜀地、灭南燕、后秦,打垮北魏,可谓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后来刘裕去世之后,还有名将檀道济顶着,但是后来宋文帝自毁长城,杀了檀道济,结果后来北伐的时候,不仅惨败还被反攻。

所以在军事实力上面,这两个朝代应该是差不多的,都是前期强后期弱。

最后就是疆域版图上面来说,南朝宋在全盛时期拥有将近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刘裕先收复了蜀地,后来又灭掉了南燕、后秦,大致疆域就是包括关中在内的黄河南岸,其中西北有长安、洛阳,东部占据了山东半岛。

而南宋全盛时期的领土有200多万平方公里,一开始没有这么多,后来赵构求和之后,才将疆域大致定格在了秦岭淮河一带,所以在领土上面,南朝宋也强于南宋。

所以个人观点,虽然时代不同,比较的方式有一定的差别,但是总得来说,南朝宋要强于南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