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崔氏女为了不失约,代姐姐出嫁,最终她的结局是怎样的

2020-09-23 10:26:18 作者: 唐朝崔氏女为

《二十四悌》和《朝野佥载》里记载了一件事,说唐朝有个崔氏女“替姐代嫁”。妹妹怎么会替姐姐代嫁呢?妹妹嫁出去后,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呢?

(崔女代嫁,图取其意)

话说唐朝的时候,冀州有个长史叫吉懋。吉懋有个儿子叫吉顼,转眼间,他这个儿子到了该成家的年纪。

说起来,吉懋的职务也算过得去。但他却有一个弱项,那就是吉家的门第不高,这在古代,是会被人轻视的。

看看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就知道,在唐朝,门第有多重要了。

武士彟很能干,也很有钱,又为唐朝开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他是商人出身。在古代,商人的地位是非常低贱的。所以,他无论和皇帝李渊感情多深,功劳有多大,却还是因为出身低微被大家轻视。也就是这样,李渊才让他续娶了皇亲国戚杨夫人为妻,其目的,就是要抬高他的门第。

吉懋也希望通过这种联姻,来抬高自家门第。他打听到南宫县丞崔敬有两个女儿正待字闺中,不免非常高兴。

原来,崔敬虽说官职不大,但他却是真正的名门大族。同时,家境还很优渥,两个女儿也长得花容月貌,且知书达理。

因此,吉懋找到崔敬,向他表达了联姻的愿望。

崔敬认为,吉懋的家世和自家的家世不匹配,算不得一桩门当户对的好姻缘,因此死活不答应。

吉懋偏偏非崔家长女不娶。所以,他利用手中权力,对崔敬多有挟迫。最后,崔氏无奈,只得答应。

吉懋又是性急之人,当下便下了聘礼,定下婚期。

(吉顼剧照)

崔敬惧内,思忖来思忖去,都不知该如何把这桩婚事告诉夫人郑氏,每次都是欲言又止。因此一拖再拖,最后竟拖到了结婚这日。

结果,待吉顼骑着大马,穿着红袍,后面跟着大花轿,吹鼓手一路吹吹打打走到崔家门口时,郑氏才得知,原来这是来迎娶其长女的。

郑氏死活不同意,抱着长女痛哭不止。

长女听说吉家门第不高,也觉得是委屈下嫁,唯恐嫁过去会吃苦受累,因此 “坚卧不起”,铁定了心,不肯出嫁。

面对此情此景,吉顼也是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

偏偏左右邻居听到吹吹打打,都跑来看热闹。

崔敬左右为难,又见邻居越围越多,急得团团转,却也无计可施。

(崔敬剧照)

崔敬越想越怕,竟想一死了之。

这时候,崔敬的小女儿站出来,对郑氏说,父亲有难,做女儿应当替他分忧。别说是出嫁,就算为奴,也心甘情愿。再说,吉家虽说门第不高,但也受乡里推重,算得上德高望重,所以谈不上门户不对。姐姐不愿意嫁,她代姐姐出嫁便是。说完,便让侍女把自己好好打扮了一番,坐上花轿随吉顼而去了。

婚后,由于崔敬的小女儿显赫了吉家的门第,因此,吉顼的家人对她非常热情。吉顼也在她的劝说下,苦读诗书,后来参加科举考试,考中了进士。

由于吉顼能力突出,敢于进谏,深得武则天器重。因此平步青云,最后竟然登至相位。而崔敬的小女儿代姐出嫁后,阴差阳错,竟然也做了宰相夫人。她不光门第高贵,还荣耀之极。

(参考史料:《二十四悌》《朝野佥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