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秦国统一天下比历史上任何朝代更难?

2020-09-26 08:05:25 作者: 为什么说秦国

原标题:为什么说秦国统一天下比历史上任何朝代更难?

秦国从发展到统一六国大概用了200多年,这中间经历了发展,壮大,改革。

首先,让我们谈谈秦的背景。根据记载,秦朝祖先起初是为周王室养马的马夫,由于养马过程中的功勋,周天子奖励了他一块土地,现位于甘肃天水。那段时期,甘肃的土地荒凉,发展非常落后。当时,秦人一度是贫下人的象征。

后来,在周宣王时期,秦庄公率领军队打败了析支部,取得了一块土地,秦国开始慢慢的壮大,虽然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所作为,但也处于缓慢发展的过程中。到秦穆公的时候,秦朝有了第一次崛起,但这种崛起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随着秦穆公的退位,秦国在秦桓公的控制下进入了百年的衰落时期。直到后来秦孝公继承王位,采取商鞅变法的改革方式,秦孝公时期重新强盛起来之后,从此,秦朝诞生了六代明君,使秦朝在近200年的积淀下,有了统一六国演义的力量。

还有就是在秦国统一的过程中,被统治者的实力并不差,以当时的赵国为例,当时的赵武灵国王使赵国的军事实力远远超过其他几个国家好几倍,战国时期的四位著名人物(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占据了两个(廉颇、李牧),这对秦国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最后,秦朝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当时,除了秦国和其他六个国家外,天下被分成几个部分,当时天下已经处于崩溃,没有统一的标准,所有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统一一旦实现,就必须在不同的层次上消除这些差异,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但幸运的是,当时秦国已经有了一套完整而有效的改革法度,所以以后在实现统一的过程中也可以照搬采用。

那么为什么当时只有秦朝统一了天下,而不是魏国,韩国,赵国?

其中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制度,二是武器。我们知道,秦朝当时在全国实行了两次商鞅变革,经过变法,秦朝逐渐强盛起来,经过多次改革,使秦朝的军法和人民法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因此,秦朝统一已经注定了。

第一种制度,通过当时秦国的改革,完全取代了历史上当时落后的制度,就说秦朝的士兵,当时的制度是明确了奖惩制度,只要立功,就可以得到奖励,但是如果输了战争,就会受到最严厉的惩罚。面对这样的制度,每个士兵都会在战场上拼命的。其他六国自然会感到难以抗。

秦弩在那个朝代是最厉害的工具,但只有秦国才有秦弩。至于是谁造了秦弓,我们现在还不能考证,但这件机械化武器无疑是当时最先进的武器,摆脱了人类射箭的繁琐性质,秦弩的射程也很远。当时,秦朝组织了这样一支军队。他们在战场上,没有人能打败他们。当时秦朝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秦弩,以及他们的士兵的信仰,使秦始皇统一了六国。

总结:秦国的统一是经历了发展,壮大,改革,统一这个艰难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