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9岁就获得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被誉为我军的特种兵先驱

2020-09-23 13:43:13 作者: 他19岁就获

在我军特种兵的分类中,有一支“攻坚英雄连”不仅有着光荣的历史,而且有过非凡的英雄人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全国一级战斗英雄王连生,他是这支连队的第三任连长。

王连生14岁就参加了革命,领导也非常有名,是彭雪枫和张震。在宿南战役中,王连生所在的部队遭到了敌人一座三层炮楼的阻挡,派出去的三个爆破队都没能活着回来,正担任司号员的王连生心急如焚,于是主动请缨,带着二十几个手榴弹和一捆绳子就去炸碉堡。

他发现伪军炮楼外有一堆木头,加上他的绳子就可以搭成梯子,于是就从炮楼的背面爬上楼顶。王连生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了炮楼楼顶,一颗手榴弹扔下去,三层的伪军全部阵亡。此时王连生让剩下的伪军立刻投降,但是伪军还是不投降,王连生又扔下去一颗手榴弹,这下敌人扛不住了,终于亮出了白旗。

战后王连生被提拔为班长,并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

第二年,王连生的部队奉命进攻山东峄县,王连生的任务是潜行到赵墩车站的外围据点,端掉敌人的碉堡。此时碉堡里的敌人已经是惊弓之鸟,不仅探照灯到处乱照,还在向外不断射击,王连生全班一时之间被压制的动弹不得。

王连生等不下去了,就带着工具向敌人碉堡爬去。结果敌人的探照灯正好照到了他,敌人立刻射击,王连生左手的四根手指瞬间被打掉,王连生只能忍着剧痛继续向前爬,没过多长时间就昏死了过去。

不久之后炮声把他震醒了过来,他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最后他就靠右手和仅剩一根手指的左手把铁丝网剪断,全班战士此时一拥而上,炸掉了敌人的这个碉堡。此战之后王连生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这时候他还只有19岁。

解放战争时期王连生被提拔为连长,带着“攻坚英雄连”征战过很多地方,立下了无数战功,他的大名在华东野战军人尽皆知,后来他还作为第三野战军的代表参加了全国英雄模范代表大会。

而在建国之后,“攻坚英雄连”继续绽放光芒,从抗美援朝到国际维和,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如今他们已经立下集体功3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