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产量最低的诗人,没留下几首名诗,因其一个字要想一晚上

2020-09-26 12:03:42 作者: 历史上产量最

历史上有名的诗人很多,比如李白苏轼等人。但我们今天不是说他们,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一位”笨“诗人,一句诗就想了一个晚上。很多诗人做一首诗只需要一会儿,但他却用了整整一晚,这算是很久的了,而且只想出来一句。这位笨诗人就是贾岛。

贾岛出身贫寒,也是因为如此,他从小在学习上就特别认真,我们现在是高考改变命运,在封建时期科举就像我们今天的高考一样,都是贫寒学子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

贾岛就想走科举这条路,贾岛虽然读了很多书,可在科举的时候一直榜上无名。考到了三十岁,还什么名次都没有,贾岛渐渐对科举心灰意冷,为了自己能够生存下去,贾岛去做了和尚。

贾岛做了和尚自然就不用科考了,即便不科考,这位贾岛对做诗依旧情有独钟。我们现在之所以很少见到他的诗,主要是因为他产量太低了,贾岛做一首诗就要想很久,也难怪别人叫他笨诗人。

有一次贾岛去拜访自己的朋友,到朋友家时已经是晚上了,贾岛为此做了一首诗。可有一句贾岛怎么想都想不明白,不知道用哪个字才好,在朋友家想了一晚上贾岛也没有想明白,我们从这里也能看出贾岛对作诗的认真态度。

第二天贾岛骑着小毛驴一直在思考这句诗,因为太过认真闯入了韩愈的人马中。这可不是一件小事,韩愈直接让人把贾岛抓了,问贾岛为什么会这样。他把自己的疑惑的地方给韩愈说了,表示自己的诗不知道用推这个字好还是敲这个字好,韩愈也是一个对作诗特别感兴趣的人,便不再追究贾岛之错。还和贾岛一起研究起了这首诗,韩愈思考以后告诉贾岛,还是用敲好一点。

贾岛去朋友家是夜深人静之时,如果贾岛不敲门直接推门而进,就显得贾岛很没有礼貌,敲门要有礼貌一些。同时贾岛这首诗开始写的都是环境,比较安静,若用推那么一首诗就安静到底了,用敲字能给这首安静的诗添加一些声音,动静结合不是更好吗?

贾岛听了以后恍然大悟,立刻决定用敲这个字,便终于成成了”鸟宿池边树, 僧敲月下门“这句千古绝唱。想必大家对这首诗并不陌生,贾岛对诗认真的态度,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