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商鞅诱俘,一个率秦军大败魏国,这两个公子卬是同一人吗?

2020-09-26 11:21:29 作者: 一个被商鞅诱

一般提到公子卬,基本上说的是战国时期魏国的宗室名将魏昂(和魏惠王同辈的可能性较大,一种说法认为他是魏惠王的弟弟),魏惠王之所以能延续魏国初期称霸战国的霸业,军事上主要依靠的是庞涓、魏昂和龙贾三人。

公元前341年马陵之战魏国遭遇惨败庞涓身死,同年9月秦国趁魏国大败之际发动第五次河西之战,此战双方的主将秦国是商鞅,魏国就是魏昂(公子卬),秦国经过商鞅变法后实力大增,魏国虽然在中原争霸中遭遇重大挫折,但是虎威犹在,商鞅面对魏军并无必胜把握。

关于此战史书中的记载大都相同,无一例外的认为商鞅赢得极不光彩,比如《吕氏春秋》记载:“公孙鞅之居魏也,固善公子卬,使人谓公子卬曰:「凡所为游而欲贵者,以公子之故也。今秦令鞅将,魏令公子当之,岂且忍相与战哉?公子言之公子之主,鞅请亦言之主,而皆罢军。」于是将归矣,使人谓公子曰:「归未有时相见,愿与公子坐而相去别也。」公子曰:「诺。」魏吏争之曰:「不可。」公子不听,遂相与坐。公孙鞅因伏卒与车骑以取公子卬”。

商鞅赴秦之前曾在魏国相国公叔痤门下担任中庶子,那时的商鞅和公子卬交好,两人关系相当不错,很显然商鞅使诈利用了这种关系诱俘了公子卬才使得魏军战败,此后史书中并没有明确交代魏昂(公子卬)去了秦国后结局如何?

不过史书中却出现了又一个公子卬,《史记·秦本纪》记载:“(秦惠文王)七年,公子卬与魏战,虏其将龙贾,斩首八万”,秦惠文王七年也就是公元前331年,此时正是秦魏争斗河西的雕阴之战期间,那么一个被商鞅诱俘,一个率秦军大败魏国,这两个公子卬是同一人吗?其实商鞅老朋友公子卬身上的疑团并不难解释:此公子卬非彼公子卬,我们来分析一下。

第一,雕阴之战是谁擒获了魏国主将龙贾,史书中的记载有所分歧,比如《史记·苏秦列传》记载:“是时周天子致文武之胙於秦惠王。惠王使犀首攻魏,禽将龙贾,取魏之雕阴,且欲东兵”,这里说的是犀首也就是公孙衍擒获了龙贾,同样是史记为何会出现截然相反的论断?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公子卬和公孙衍都参战了,只不过一个是主将,一个是副将,那么这个公子卬是谁?

所谓的公子在先秦一般指的是诸侯之子,比如魏公子无忌指的是信陵君魏无忌,此处的公子卬很有可能是秦国公子嬴公子卬,而非魏国公子魏公子卬,从《史记》的不同表述来看,此战的主将或许是嬴公子卬而非公孙衍。

第二,魏国流失了很多人才到秦国,而且有时还领兵反过来攻打魏国,比如公孙衍、尉缭子、范睢等人就是魏国人,但是魏昂(公子卬)可是魏国宗室,同时公孙衍也是魏国人,秦惠文王就这么能放心把大军交给两个魏国人,其中一个还是被诱俘的魏国宗室去攻打魏国?再用人不疑,秦惠文王也不止于如此吧?

第三,魏昂(公子卬)有没可能在秦国效力?可能性不大:一方面自被商鞅诱俘后史书中再也没有出现他的身影(上面那个很可能是嬴公子卬),另外一方面秦孝公死后商鞅被诬谋反曾逃到魏国避难,魏国上下“怨其欺公子卬而破魏师”拒绝了商鞅入境,如果魏昂(公子卬)被俘后效力于秦国,魏国上下态度可能就不会如此了,由此来看魏昂(公子卬)要么被幽禁终老秦国,要么被杀,总之不可能在十年之后又率秦军大破魏军。

所以此公子卬非彼公子卬:一个是魏国魏公子卬,一个是秦国嬴公子卬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