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刘表麾下武力最强八人,其中四人都是当世名将

2020-09-26 11:20:14 作者: 《三国演义》

三国时期荆州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它北控宛洛,西连巴蜀,向东虎视江东(扬州),南接交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且在当时北方诸侯纷争还无力顾及南方的时候,荆州相对安定,如果此时镇守荆州的是一位枭雄或雄主,荆州其实大有可为。可惜当时的荆州牧是刘表,要说刘表能力不足也不对,刘表是天下名士,号称"八骏"之一,初到荆州时他也是雄心勃勃,纵横捭阖,很快取得了荆襄当地士族的支持,稳定了荆州的形势,只是大局已定后,刘表变得守成有余,进取不足。

荆襄多俊杰,其实荆州刘表治下不乏名将,可惜刘表进取之心不足,几次错过机会,比如官渡之战时如果孙策没死他一定会有所动作,但是刘表按兵不动,坐看曹操一步步的击败袁绍,然后轮到自己。而且刘表看重的只是和当地大族的合作,对寒族和草莽出身的基本上就不留意,所以使得他白白错失了像甘宁魏延这样的虎将。今天就对刘表麾下大将的武力做一个排名,需要说明的是:第一,刘表对荆州的控制其实并没有那么强,比如江夏的黄祖独立性就比较强,但是此次盘点不考虑这个因素,只要是荆州治内的都包括在内;第二,只列举演义中有出场和具体战例的大将,其他的不算。

黄忠

长沙太守韩玄部下,年近六旬,有万夫不当之勇,能开二石弓,百发百中。论武力当属刘表手下第一虎将,关羽攻取长沙时,和关羽大战了将近两百回合不分胜负,还故意射中了关羽的盔缨根。后来归顺刘备骁勇善战,是刘备日后的五虎上将之一。

魏延

武力仅在黄忠之下,襄阳之战时在劣势兵少的情况下和文聘从从巳时打未时(估计至少200回合),在手下士卒尽没的情况下单骑退走投靠了韩玄;长沙之战时杀韩玄救黄忠投靠了刘备,日后成为蜀汉五虎上将之下第一人。

文聘

曹操南下荆州时,随刘表之子刘琮投降曹操,襄阳之战和魏延激斗至少200回合,赤壁之战时东吴悍将周泰和韩当两人双战文聘才把文聘逼退。日后成为曹操镇守江夏的虎将。

甘宁

锦帆贼甘宁是黄祖部下,却因为出身问题,虽然悍勇无比却不受重用,后来投靠孙权却成长为东吴最重要的大将之一,武力在东吴仅仅位居孙策和太史慈之下,稳居第三。儒须之战前百骑夜袭曹营,孙权大喜之下说““孟德有张辽,孤有甘兴霸,足以相敌矣!"

陈应

陈应是桂阳太守赵范手下校尉,猎户出身,善使飞叉。赵云取桂阳时,”两马相交,战到四五合,陈应料敌不过,拨马便走“,也就是说其实还能再支持几招,他拨马而走是想投掷飞叉袭击赵云。就按十个回合算,能在赵云手下支撑十个回合已经非常厉害了。

张虎

张虎是谁?他是黄祖手下骁将,孙坚跨江击刘表时,黄祖接战,张虎和韩当激战了三十余回合?韩当是江东十二虎臣之一,武力自然不弱,张虎能和韩当打三十余合也算厉害了。

邢道荣

“一刘二潘三道荣”,和刘三刀,潘凤一样,邢道荣以另类的方式扬名三国。他是零陵太守刘度儿子刘贤麾下骁将,据刘贤说”我本州上将邢道荣,力敌万人,可以抵对“,结果是被赤裸裸的打脸,先是和张飞”战不数合,气力不加,拨马便走“,诈降后被赵云一枪刺于马下。客观的说,”力敌万人“那是吹牛,不过能和张飞打上几个回合,实力也不算弱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