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怀抱阿斗可以杀出长坂坡,为何吕布背着女儿却不能成功突围?

2020-09-20 21:40:43 作者: 赵云怀抱阿斗

三国演义中,说起赵云,大家都是非常喜爱的。长坂坡一战,赵单骑救主,怀抱阿斗杀出重围,令天下英雄敬仰。他的忠义,他的绝世武力,直到现在都令人佩服。然而赵云怀抱阿斗可以成功的杀出长坂坡,为何吕布背着女儿却不能成功突围呢?吕布战力不如赵云?

长坂坡之战

长坂坡之战,首先我们要确定的是赵云的武力确实非常强悍,基本没有多少人能够挡得住他。一流猛将张郃交手拿不下赵云,马延、张顗、焦触、张南四人围攻,也奈何不得赵云,众军将一起围攻,也被赵云杀得连连败退,可见这个时候的赵云,武力确实强悍,一般的高手都是围困不住赵云的。且赵云并不想过多纠缠,他一直在寻机撤退。而曹操见赵云如此英勇,想要活捉他,所以下令不准放赵云的冷箭,这无形中又给赵云加了一道护身符。就这样,赵云怀抱阿斗成功突然。

综合来看,此战中,赵云之所以能够成功突围,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赵云武力强悍,罕有人能够抵挡,且曹营高手都不在这个方向,他们未能相遇。

二、赵云聪明,一门心思想跑,根本就不想做过多的纠缠。

三、曹操想要活捉赵云,命令手下不能放箭。

那么在下邳之战中为何吕布背着女儿又不能突围成功呢?他又是遇到了什么情况呢?

下邳之战

刘备和曹操共同起兵攻打吕布,而徐州城内也早已有曹操的内应,最终,吕布被成功赶出徐州,只能去往下邳暂避。然而曹操刘备却没想放过吕布,所谓除恶务尽,大军将下邳城团团围困,就等着吕布弹尽粮绝。在这种危局之下,吕布手下谋士建议他和袁术联姻,重通友好,这样有袁术相助,曹操刘备就不能彻底灭绝吕布。

然而由于之前吕布三番五次背信弃义,袁术已经不再相信他了。在谋士的一番劝说下,袁术最终答应联姻,拯救吕布,由于前车之鉴,所以这次,吕布必须先把女儿送到袁术处,袁术才会发兵。

吕布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启程,把女儿背在身后,然而尽管他英勇过人,最终却也是难以突破重围,遗憾的退回了城内。

吕布如此英勇,又为何杀不出重围呢?其实主要原因也有三个

一、围困他的人太厉害了

赵云长坂坡突围时,他所面临的曹营一流战将只有张郃一人。而吕布一出马,就遇到了张飞、关羽的拦截,吕布目的是突围,当然不能硬拼,只能由手下张辽高顺二人拦住,自己夺路而走。这个时候,刘备又亲自引军前来拦截,不要认为刘备是个文弱的主公哈,人家以打仗起家的,弓马娴熟,战场经验充足得不得了。不一会,曹营的徐晃和许褚又杀到了,吕布面临的压力更大,没有办法了,突围无望,只能撤回了下邳城。

从赵云和吕布的两次突围来看,他们面对的敌人是不同的,吕布这次面对的敌人是早就有防备的,而且战力更强!

二、赵云吕布带的人不一样

赵云长坂坡突围,带的人是阿斗,一个小婴儿,而赵云为了保护阿斗,也为了作战方便,把婴儿绑在了胸前。这样作战的话,有赵云两只手在前方抵挡,很难有人伤到阿斗。但吕布这次却不同,他要把女儿嫁给袁术的儿子,说明他女儿至少也是十几岁了,抱在胸前的话似乎不合适,影响作战,只能将她背在身后。然而那毕竟是个那么大的活人,肯定是会影响到吕布的现场作战的,吕布行动不便,又怕敌人伤到自己的女儿,束手束脚,只能撤退。要是他也像赵云一样,抱个小婴儿,肯定还是能突围而出的。

三、敌人没有手下留情

赵云能成功突围,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曹操手下留情,命令不准放箭,要是万箭齐发,任你武功再高,也跑不掉。或者那种射冷箭的,更是让人防不胜防。虽然吕布突围这次,没说放冷箭,但那是因为众多高手在场,自信能拦下吕布,要是拦不下的话,你看他们会不会放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