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远山慕容博偷学少林寺绝学三十年,扫地僧为何要冷眼旁观?

2020-09-20 21:40:15 作者: 萧远山慕容博

天下武功出少林,这个说法在金庸小说当中也是通行的,在《飞狐外传》当中就有写到【千余年来,少林派一直是天下武学之源。】因此,少林寺也一直被当做是江湖龙头,例如七十二绝技、易筋经等绝学,随意放出一本都可以引起江湖纷争。(金庸书中没有《洗髓经》,在金庸群侠传的游戏当中才有洗髓经的说法。)但是似乎少林寺对于自家武学的看管一直都比较的不上心,一个藏经阁,都没有派出什么高手去看管。(主持都不知道扫地僧是高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天龙八部》当中,扫地僧管理藏经阁,但是他对于萧远山、慕容博潜入藏经阁偷学武功一事不闻不问。难道说是因为他的工作就是保洁,保安的事情已经超出了他的薪酬范围,所以才不去管这档子事儿的吗?我想,扫地僧的态度,或许也代表了少林寺的一个态度。

在火工头陀事件之前,少林寺的藏经阁一直都是很开放的,在《天龙八部》当中扫地僧曾经这么说道【七十二绝技的典籍一向在此阁中,向来不禁门人弟子翻阅】。说明那个时候的少林寺对于武功秘籍什么的并不是非常的重视,一般得门人弟子都可以翻阅,基本上也没什么安防设施。毕竟这种低权限的话,想要混入少林寺成为一个普通的弟子还是很容易的,从而想要学到七十二绝技也并不是说是一件难于登天的事情。少林寺的态度就是对于武功没必要严防死守,别人想看就看,别把我的书给搂走了就好,感觉和大学图书馆差不多。

为什么少林寺对于武功看得这么淡呢?这个可能和少林寺武功的来源有关。少林寺的武学除了达摩祖师传下来的以外,更多的还是自创的。比如少林寺七十二绝技之一的摩诃指,就是来寺中挂单的七指头陀所创的。还有在《鹿鼎记》当中有记载,外出历练的少林弟子们,在回归寺庙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到戒律院中汇报自己除外以来的持戒情况,而第二件事情就是去般若堂当中,汇报这次外出见到的别的门派的武功。而般若堂当中的僧人会将武功当中可取的部分提取出来再推导创新。可以说是海纳百川了,在武林当中大多数门派都是固步自封,修行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而不知道创新和进步,所以大部分都门派只能走向衰败。

因此少林寺中的武学很多都是来源于后人的创造,来源于江湖中的收集。少林寺也好,扫地僧也好,对于武学都是开放的,并不介意众人来翻阅。所以在琅嬛玉洞当中,七十二绝技都收集齐了,只剩下一本连少林寺自己都不知道在哪儿的《易筋经》没有收集到。如果少林寺知道《易筋经》在哪儿的话,恐怕琅嬛玉洞当中也早就有备份了。

也就是在火工头陀事件之后,少林寺才改了规定,只要不是老师传授而自行偷学武功的,轻的挑断全身筋脉成为废人,重的直接处死。也就是说弟子如果去藏经阁当中自学武功的话,也算是偷学了,需要处死。这个已经是改变了少林寺的风气和风貌,也是苦慧禅师感到气愤而离开少林寺前往西域创建西域少林的原因吧。用我们现在的说法,大学的学风变了,去图书馆查资料还跟老师打报告得到允许才能去了,如果偷偷去查资料的直接打死……

此外呢,扫地僧所穿的是少林寺服事僧的衣服。所谓服事僧就是此外就是,只剃度而不拜师、不传武功、不修禅定、不列辈份排行,除了诵经拜佛之外,只作些烧火、种田、洒扫、土木粗活。因此我们可以判断出扫地僧应该是一个半路出家的僧人,甚至于说可能和萧远山、慕容博一样是来少林寺偷学武功,而后被佛法感化的高手。因此他对于少林的武学会比少林的高僧看的更淡一些,毕竟再怎么说都不是自己家的东西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