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大战,三人扬名,一人成为笑话,其实背后都有一个共同原因

2020-09-26 12:09:07 作者: 三场大战,三

三国时期的大小战役数不胜数,其中有的人一战成名从此名扬天下,有的人却成为别人的笑话。其实决定战役成败的原因很多,但在以成败论英雄的背景之下,这些原因被有意或无意的忽略了。今天就说说其中的三场大战,这三场大战一共有五个主角,其中三人战后声名鹊起,一人成为别人的笑话,一人忿忿不平。其实回头看看,成为笑话和忿忿不平的人败得虽然不冤枉,却也是各有原因,巧合的是,这三次战役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失败的一方军中都患有疾病导致战败或不得不退兵。

赤壁之战

这场战役的两个主角是曹操和周瑜。战前的形势是曹操统一了北方南下荆州,荆州牧刘表病故,其子刘琮率众投降。之前依附于刘表的刘备和江东孙权联手对抗曹操,前线以江东为主力,主帅是周瑜。周瑜和黄盖诈降曹操成功,以火攻大破曹操,曹操大败复归北方,三国鼎立的局面一战而成。

赤壁之战曹操大败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不得不说的一个原因就是曹操军中瘟疫流行,士卒多患有疾病导致战斗力下降。关于这点,《三国志·孙权传》记载:公烧其馀船引退,士卒饥疫,死者大半。《三国志·曹操传》也有记载: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备遂有荆州、江南诸郡。可见是可信的。

所以曹操事后才会忿忿不平的说“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不管怎么说,周瑜凭赤壁之战一战成名,曹操失去统一天下的最好机会却是事实。

逍遥津之战(第二次合肥之战)

这场战役在三国很有名,主角是孙权和张辽。世人皆知张辽以800人大破孙权10万大军并差点活捉孙权威震江东,日后张辽之所以能位列武庙七十二将之列和这场战役不无关系。也大都知道此战过后张辽有了个外号张八百,孙权也有了个外号叫孙十万,只不过是张八百威风,孙十万耻辱成为笑话。

这场大战主要原因当然在于孙权低级的指挥,张辽乐进李典三人的通力配合,此消彼长加上合肥城池坚固久攻不破才导致孙权退兵被张辽三人追杀差点被活捉。其实除了这些还有个也是不得不说的原因,那就是此时孙权军中流行疫疾,导致孙权不得不退兵,否则当时张辽三人手中只有七千多兵马,合肥城池再坚固,曹操当时远在汉中一时也赶不过来,孙权十万大军何惧之有?

合肥新城之战(第四次合肥之战)

这次战役的主角是孙权和满宠。要说孙权也够悲催的,上次被张辽800人赶跑了,得了个让人笑话的孙十万外号。没想到这一次他的孙十万还要继续让人笑话下去,更让他没法接受的是,上次张辽是800人,这次满宠数十个人就赶跑了他:满宠当时兵力不足,魏明帝的大军还在路上,于是满宠带了数十个人,趁夜偷入孙权大军营帐,一把大火烧毁了吴军攻城器具,并且射杀了孙权的侄子孙泰。这一次孙权也是10万大军,在得知魏明帝大军将近,加上当时军中士卒又是多有病患,于是孙权撤军。

孙权这一撤军,后人不知详情的又说是满宠数十人逼退孙权10万人,于是满宠有了个可以和孙权媲美的外号满数十,孙权的孙十万就这样继续被人笑话下去。不知道孙权会不会仰天长啸:不全是我的错啊!这该死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