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最大的贵人是谁?此人不是曹操也不是糜竺

2020-09-26 12:06:20 作者: 刘备一生最大

汉末群雄逐鹿最终天下三分为吴蜀魏三国,曹操和孙权一个占据北方一个坐拥江东并不让人意外,毕竟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了主动,孙权的基业其实是孙策打下来交给孙权后发扬光大的;唯独实力弱小前期到处投靠一直在夹缝中生存的刘备能够脱颖而出占据巴蜀和荆南四郡,三分天下有其一实在令人有点意外,除了他到处宣扬的汉室宗亲和皇叔身份之外,刘备一生遇到的几个贵人对他的帮助恐怕也是他成功不可或缺的原因。

刘备一生遇到的贵人其实不少比如他的族叔刘元起,同门师兄公孙瓒,财力物力上资助他很多的糜竺以及曹操等等(不用怀疑,曹操绝对算得上是刘备的贵人,没有曹操他的两大金字招牌左将军和皇叔也得不到),然而要说他一生最大的贵人是谁?此人不是曹操也不是糜竺,他就是刘备名义上的侄子刘琦。刘琦对刘备的帮助有多大?一万兵马和半个荆州,我们分析一下。

从幽州涿郡到青州平原再到徐州,从徐州到冀州(袁绍)再到荆州(刘表),刘备真正一飞冲天的龙兴之地就在荆州,或者更确切的说是在刘表长子刘琦驻守的实力范围江夏!刘表有两个儿子刘琦和刘琮,荆州实力派都倾向于拥立刘琮,刘琦于是结好刘备(刘备是刘琦名义上的侄子),在刘备和诸葛亮的授意下主动远走江夏,这一步棋为刘备日后取得荆南四郡埋下了伏笔。

之所以说刘琦是刘备的最大贵人是基于这几点:第一,208年曹操南下荆州,刘表次子刘琮率众投降,刘备一路南逃到江夏夏口,如果没有刘琦驻守江夏,刘备可以说是无路可去:刘琮已投降,荆州无他立足之地;江东孙权这时候跟他没打过交道,未必会收留他,曹操大军一路追击而来,刘备很大可能会被曹操擒获;第二,诸葛亮过江说服孙权和刘备联手时说“豫州军虽败於长阪,今战士还者及关羽水军精甲万人,刘琦合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诸葛亮此言有点水分,刘琦是实打实的有一万左右水军,刘备一路被曹操追杀,手中是否有“精甲万人”实在难说;孙权之所以愿意和刘备结盟,诸葛亮说的刘备手中握有的这两万多兵马也是其中原因之一,刘琦死后这精锐的一万荆州水军就归了刘备成为其手中重要的力量。

第三,赤壁之战后,刘备表刘琦为荆州刺史,然后以刘琦的名义光明正大的没费什么力气就收服荆南四郡,没有刘琦这个名义在,一方面刘备夺取荆南四郡绝没这么容易,另外一方面名不正言不顺;日后孙权向刘备讨要荆州的时候,刘备和诸葛亮也是以刘琦的名义义正言辞的拒绝(当时刘琦已死),就这样以前到处投靠的刘备终于拥有了自已一块稳定的地盘,并以此为跳板夺取了刘璋的西川从而鼎定了蜀汉的立国根基。

可以这么说,刘备之所以能三分天下有其一,夺得荆南四郡(加上江夏相当于是半个荆州了)是其最重要的第一步,没有刘琦以及他手中的一万兵马刘备根本没有可能拿下荆南四郡,从这点来看称刘琦是刘备一生最大的贵人实不为过。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