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瓷器描金工艺,资深藏家必看

2020-09-26 16:03:30 作者: 细说瓷器描金

描金工艺最开始是出现在战国,是比较传统的一种工艺,其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泥金画漆。描金是一种瓷器绘饰的方法,就是用金色色料在漆器的表面绘制花饰,其中有用黑漆作地,也有用朱漆作地。

粉彩描金寿字盘

粉彩描金寿字盘

粉彩描金寿字盘

描金是金彩装饰方法之一,描金是在瓷器釉面上用本金或者亮金绘制纹样用作装饰,或者当作边线金地给其他纹饰装饰作配饰。

本金的含金量相对于亮金来说更高,而且本金的工艺技法比亮金的工艺技法更加复杂,所以一般都会将本金利用于高级瓷器的局部,亮金使用于一般性的瓷器。

黄釉描金双耳罐

通过装饰的部位用笔蘸取金水绘制花边,镶边,铺金地或者与其他装饰相结合是描金的操作工艺技法,其金水的操作工艺较为简单,总体都是手工绘制。

黑漆描金藤萝纹圆盘

在中国描金绘制已经有很长的历史。早在战国、汉代,中国已经会使用描金的方法,在北齐时代的古墓文物出土中,就有很精致漂亮的白彩瓷器和绿彩瓷器。到宋代出现描金花纹的漆器,明代仇英即擅长描金彩漆制作。而其中要数清三代的彩器最为精致细腻且精美。寻不收费参拍,有缘者可与笔者联络;壹叁肆,贰壹叁,柒叁叁,叁伍,不成交无前期费用。清三代的瓷器釉面装饰继承了前明的瓷器制造工艺,并且在此基础上更新发展,清三代的陶瓷制造大师不再局限于简单的釉面色彩装饰,他们发明了用金粉,这种金粉用纯金加工,在瓷器的釉面上描金加彩。清三代的匠师们超越了前明朝工匠单色描金的工艺,他们对金彩的使用,使我国陶瓷釉面纹饰绘制的技艺达到了更高水平,使陶瓷瓷器的审美更加金碧辉煌。

白釉描金云龙纹罐

在清朝康熙时代,瓷器上已经广泛的绘制描金,往后的雍正王朝,乾隆时代,描金工艺运用更加广泛,一直到了清朝道光时期,不仅在白地粉彩器还在开光粉彩器上使用描金技法,不仅在官窑瓷器上也在民窑瓷器上普遍使用。

粉彩描金徽章纹杯

本文由长青居士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