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灵圣母地位一般,为何却成最关键人物,引起阐截两教直接交锋?

2020-09-26 20:52:53 作者: 火灵圣母地位

火灵圣母地位一般,为何却成最关键人物,引起阐截两教直接交锋?

女娲娘娘和鸿钧老祖、玉皇大帝等尊神,领衔商定的“封神榜”开启后,鸿钧老祖将封神榜的具体工作交给了徒弟元始天尊总负责。

阐教教主元始天尊是个有水平且很负责任的领导,调动玉虚门下的二代和三代弟子等一切可用力量,在执行封神大业的过程中尽职尽责,确保了三界封神工作的正常进行。

虽然玉虚宫师徒上下一心,目标一致,可是还是不经意间动了截教通天教主和碧游宫门人的“奶酪”。

由于一方是助周灭商,一方是助商灭周,阐教弟子主要人力和精力,都放在周营中,截教弟子的主要骨干力量则是放在了商营中,不可避免导致和加剧了双方的矛盾。

“源易缘”注意到,封神大战的前期,阐截两教弟子虽有小的成见、小的分歧和小的摩擦,但双方均能有限度地克制,避免矛盾进一步地扩大。

但女娲娘娘身边的灵珠子转世成哪吒后,不慎用轩辕黄帝的乾坤弓和震天箭,射死了石矶娘娘的彩云童儿,阐教弟子太乙真人为了保下哪吒,不惜大战石矶娘娘,最终还用九龙神火罩将石矶娘娘炼回了顽石原形。

太乙真人与石矶娘娘的大战,并未能引起阐截两教大规模矛盾的爆发,封神榜的进展,也在正常的轨道上进行。

然而,一个名为火灵圣母的截教弟子的出现,却打破了阐截两教的平衡,并直接引起了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等高层神仙的冲突。

佳梦关上,主将胡雷与周军将领南宫适交战30余回合,佯装失败,活捉胡雷。

“反国逆贼,不思报国大恩,反助恶成害,真是猪狗不如!我恨不得吃你的肉……”

军营中,胡雷虽然被擒却大骂主将洪锦。洪锦下令将胡雷斩首后。营兵来报,胡雷竟然又活了过来。

胡雷杀而不死,是因为他有法术在身。龙吉公主在胡雷头顶分开,取出三寸五分乾坤针钉在了胡雷的泥丸宫中,才将胡雷杀死。

《封神演义》中,胡雷只是一个佳梦关排名第二的将领,名不见经传,但他的背后,却有一个较为厉害的师父——火灵圣母

洪锦和龙吉公主不曾想到,因为斩杀了一名降将,会为周武王和姜子牙,带来诸多的麻烦,后来还连环反应,间接引发了阐截两教大战。

许仲琳老师在原著中写到:因斩胡雷招大祸,子牙难免这场非。

胡雷死后,丘鸣山的火灵圣母特此下山,要为徒弟报仇。火灵圣母头戴金霞冠,在金光的笼罩保护下,同时招动三千火龙兵,像一座火焰山般,杀进了周军大营,打败了洪锦和龙吉公主,打伤了主帅姜子牙。

周军危难之时,广成子奉玉虚元始天尊之命,开战火灵圣母,祭起番天印,打中火灵圣母的顶门,脑浆迸出,魂上封神榜。

打死火灵圣母,如果广成子没有到碧游宫送去火灵圣母的金霞冠,或许阐截两教的矛盾,也不至于扩散得那么快、那么大。

碧游宫内外,截教弟子们看到广成子不仅死了同门弟子,还主动上门送好金霞冠,有轻慢侮辱截教之意。

于是,金灵圣母、无当圣母、龟灵圣母等门金多弟子,不顾通天教主的教育和劝说,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和怒气,挡住广成子,不让其下山。

最后,通天教主亲自出面,大骂弟子才让广成子出了碧游宫,回到九仙山。

尽管广成子平安下山,事情却远远未了结。

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多宝道人趁机向师父通天教主进言,称阐教弟子对截教有大不敬之言,惹得通天教主当即布下了“诛仙阵”。

有读者留言问,通天教主在截教的地位并不算高,也不是什么关键性人物,为何却能引起阐、截、人三教教主的大动干戈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