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和《聊斋志异》的交集:红楼中有个故事“抄”聊斋?

2020-09-26 23:18:58 作者: 《红楼梦》和

在我国的古代文学百花园中,《红楼梦》是长篇白话小说的最高峰,《聊斋志异》是短篇文言小说的集大成者,如果笔者说《红楼梦》中有一个和《聊斋志异》有着密切关系的故事,朋友们会不会觉得奇怪呢?

宝玉受笞是文学爱好者们非常熟悉的故事,实际上荣国府的另一个二爷贾琏也有被老爹痛打的经历,这个事儿是在第四十八回《滥情人情误思游艺 慕雅女雅集苦吟诗》中通过平儿之口透露出来的。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贾琏是个典型的花花公子,声色犬马,五毒俱全,其实贾琏没有那么糟,而且他被老爹痛打是因为替弱者说了一句公道话。

贾琏为其仗义执言的弱者姓石,外号石呆子,是个骨灰级的古扇收集者。

石呆子收集的扇子“皆是古人写画真迹”,湘妃、棕竹、麋鹿、玉竹各种材质都有,不幸的是,他的这些宝物被荣国府的大老爷贾赦盯上了。贾赦不肯放下身价和石呆子见面商谈,就让贾琏去办这个事情。

石呆子爱扇成癖,“死也不肯拿出大门来”,贾琏求爷爷告奶奶,终于在石呆子家里见到了那些古扇,当他表示愿出高价购买时,那石呆子却说:“我饿死冻死,一千两银子一把我也不卖!”贾赦打算硬夺,让贾琏给石呆子五百两银子后把扇子拿来,石呆子誓死不卖,竟说:“要扇子,先要我的命!”贾琏不愿强人所难,贾赦就骂儿子没本事,办不成事。

拼命攀附荣国府的贾雨村听说后,便诬陷石呆子拖欠官银,把他抓到衙门里,并且把他的所有古扇都弄来送给了贾赦。贾赦大喜之余骂贾琏不如贾雨村有能耐,贾琏不服气地回应道“为这点子小事,弄得人坑家败业,也不算什么能为!”贾赦恼羞成怒,于是就有了贾琏挨打这回事儿。

贾琏当然够倒霉,但石呆子比他更倒霉,贾琏挨打时,监狱里的石呆子还“不知是死是活”。

无独有偶,比《红楼梦》早半个多世纪的《聊斋志异》的诸多故事里有一个石呆子故事的孪生版,这个故事的名字叫《石清虚》。

《石清虚》的主人公姓邢名云飞,和石呆子爱扇成癖一样,他爱石成癖,以至于有些痴呆,家里到处都是形态各异的奇石。

一天,邢云飞在垂钓中碰巧得到一方佳石,其石“四面玲珑,峰峦叠秀”,每当天将要下雨的时候,石头的每一个细孔中都会有云烟生出,远处观望如同在里面塞了白色的棉絮,他如获异宝,将之精心收藏起来。

不料此事被一个得势的富豪知道了,这个家伙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将奇石强行夺走,但奇石不久在上天的帮助下又回到了邢云飞手中。后来,神仙下凡考验邢云飞,这时邢云飞才得知此石名叫“石清虚”,并且愿意放弃三年寿命来换取这个奇石。再后来,奇石被贼人偷去,最终在上天的安排下,奇石失而复得,邢云飞更加珍爱他的石清虚了。

有一位尚书大老爷想以一百两银子的价格购买邢云飞的这块奇石,但是邢云飞斩钉截铁地回答说:“就是万两黄金也不卖!”尚书大老爷很生气,后果很严重,邢云飞被人陷害并被打入深牢大狱,他的妻子和儿子为了救他最终背着他选择了献石免灾,后来,尚书大老爷因为别的事犯罪入狱,奇石在仙人的指引下又回到了邢云飞手中……

了解了蒲松龄笔下爱石成癖的“呆子”邢云飞的主要经历,各位是不是可以确定曹雪芹在写《红楼梦》的石呆子故事之前肯定读过《石清虚》这个短篇小说呢,其实,《红楼梦》中还有别的证据,其一,相当于《石清虚》里的尚书大老爷的贾赦的两个儿子都以玉石为名,一曰贾琏,一曰贾琮,而同辈的贾珍、贾珠、贾瑞的名字虽然也是玉字旁,但意思却与玉石无关;其二,贾赦的妻子不姓这,不姓那,偏偏以邢云飞的邢为姓,您能说这只是一种巧合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