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雅集·张芥嘉中国画作品展在奉化溪口举行

2020-09-25 13:17:22 作者: 庚子雅集·张

9月20日上午,由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人民政府、奉化区文广旅体局、奉化区美术家协会主办,奉化溪口剡溪画院、山明美术院承办的“庚子雅集·张芥嘉中国画作品奉化展暨作品交流品鉴会”在奉化溪口剡溪画院成功举办。

张芥嘉,1976年出生于浙江浦江,又名张国樟,号吴莱大隐。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方增先碑刻院名誉院长。师从姜宝林先生,作品取法虚谷等海派诸家,清透朴厚,明亮致静,同时结合现代元素。倡导画者自娱、悦人、教化的理念。出版发行画册《锦扇境美》、《庚子雅集》,诗集《一段青史的脉冲》《诗书画》杂志专辑等。

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石照东,宁波市美协原主席何业琦,宁波市美协副主席陈亚非、鲁峰,奉化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定军等人参加了作品交流品鉴活动。此次画展为期半月,至10月5日结束。

何业琦评价张芥嘉中国画作品时说:“总体上感觉和以往的花鸟画不一样,清风扑鼻、生机盎然。第一,张芥嘉的作品和传统绘画的构图契合点不一样;第二,画中所反映的一些事、物、点都是我们生活中及其普通的东西,大家都能看到的,所以特别的亲近。其作品在写生时会融合自己的想法,若仔细看,很多笔墨、构图中都有古人的艺术元素,其切入点从生活、兴趣爱好开始,从自己审美的立足点开始去创作,通过画作展现自己内心的世界,这样一来,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有内涵的文人画的东西,同时又结合了现代的色彩元素。今天看到张芥嘉的作品感触很深,画自己最真实的感受,用自己的艺术长处去反映生活的美好。”

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张燕敏认为,张芥嘉的作品可以用苍秀这两个字来形容,笔墨的老辣很苍劲,表现了传统的水墨功底非常深,但是又有江南文人画的那种秀气,就像扑面而来的一股清风。

浦江的秀丽山川和纯朴民风孕育了众多文学之士,尤以书画家为盛。自宋代至清代,有文字记载的书画人物达250余人。民国以来,浦江书画更是名家迭出,先有吴茀之、张书旂、张振铎等前辈享誉画坛,后有方增先、吴山明等大家名传四方。可谓人才济济、代不乏人。

张芥嘉从小喜爱书画,乡村家家户户田间地头的瓜果蔬菜成了他创作的取材灵感——大白菜、莲藕、大葱、鲜笋等,平凡和感动似乎都能从他的笔触中流淌出来。当然,他的创作也不局限于此,花鸟、山水、人物等亦是他所擅长。对他而言,每次作画就像抿一口小酒那样,怡情!如今,每逢佳节,张芥嘉还会结合自己的作品,为亲朋好友送上“专属”祝福。“请设计师朋友帮我的作品排版,便成了独一无二的佳节道贺方式。有时候我也会印成明信片,写上几句心里话,别有一番趣味。”

作者 | 萧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