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孔子骂得最凶,孔子派他执行一项秘密任务,却被范蠡反间害死

2020-09-27 11:20:17 作者: 他被孔子骂得

葱郁的杏林中,枝叶招展,中天的日光下,光影婆娑。孔子正在唾沫横飞的讲课,他欣赏的目光从一个个优秀学生身上掠过,聚精会神的子夏,呆若木鸡的颜回,生灵活现的子贡,坐立不安的子路,埋头睡觉的子我。等等,怎么,埋头睡觉,上我的课你敢埋头睡觉,子我,你给我站起来。

子我迷迷糊糊站起来,腿还是僵着的,有点弯不回来,成为名副其实的僵尸。孔子一看他这幅德行,气不打一处来,破口大骂。孔子虽然喜欢发牢骚,但不喜欢骂人。发牢骚和骂人的区别在于,发牢骚显得有内涵,骂人却显得很野,很没有文化。孔子博览群书,吃一碗文化饭,轻易不骂人。如果骂了人,肯定是气急了。

孔子骂的很有水平:“朽木不可雕,粪土之墙不可圬。”这句话成为三千年来所有老师骂学生出镜率最高的词汇,没有之一。也不管该老师是不是也像孔子一样博学多闻,反正这句骂人话出口没商量。后面还跟一句“死狗扶不上墙。”或曰,子我不就是大白天睡个觉,问题有这么严重么。汉代王充就在《论衡》给子我抱过不平。他说:“大白天睡觉虽然不对,但只是小错误,而朽木粪土,却是败毁不可复成之物,这是大错误。犯了一点小错就给他记大过,上纲上线,这么做合适吗。能让人信服吗”

不能说王充说的不对。因为孔子在骂完子我以后跟学生们解释了自己的失态之举:“我太气愤了,我气得太厉害了,我实在忍无可忍了。但是我骂他管用吗,不管用。无论我怎么骂,他都是花岗岩脑袋。以前我认识一个人,是听他说话就相信他会照着做。现在我认识一个人,是听他说话还得观察他怎么做。是子我让我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就是说,孔子气的不是子我睡觉,而是他口口声声跟人说,白天睡觉不好,白天睡觉浪费时间,人生苦短,应当努力奋发。自己却说到做不到,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子我上课不仅睡觉,而且还跟孔子顶嘴,专门问些刁钻古怪的问题为难孔子,孔子好几次都被他问的下不来台。有一次他问孔子:“三年的居丧守孝时间,未免太长了吧。作为一个(有正式工作的)君子,三年不参加礼仪活动,对礼就会生疏;三年不练习音乐,对音乐就会忘记。旧的粮食吃完了,新的粮食也已收割,一年一换的打火木也已经轮了一回。守孝嘛,我觉得一年就可以了。”

孔子并没有正面回答宰予,而是反问他:“父母去世了,没有满三年的守孝期限,就吃大米,穿绸缎,你安心吗?”宰予回答说:“我有啥不安心的(是你老人家于心不安吧)。”孔子很不高兴:“你安心,你就去这样做吧。君子守孝期间,吃饭吃不出味道,听音乐不感到快乐,起卧不安心,所以才不这样做。如今你安心,你就这样做好了。”等到宰予起身出去后,孔子痛心地摇头叹息:“宰予这个人,真没有仁爱之心。儿女出生后,需要三年才能脱离父母亲的怀抱。父母亲去世后守孝三年,是天下所有人都应该遵行的规则,宰予就难道没有得到过父母亲三年的护爱吗?”

春秋时期的大米可是珍稀食品,只有上等身份的人才吃的上。鲁僖公三十年,周天子让周公阅去鲁国视察工作,接风宴上就有大米:“白黑,形盐”。白的就是稻米,黑的就是糜子(小米的一种,色黑),都是剥了皮熬的粥。形盐就是雕刻成虎形的结晶盐。这让周公阅很感动,这接待规格也有点太高了吧,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荐五味,羞嘉谷,吾何以堪之)。因此孔子这里说的吃大米穿绸缎只是假设,意即一个守孝之人不能在守孝期间贪图享乐。事实上子我当时有没有吃过大米都是个问号。

又一次宰我问孔子:“夫子,如果有个仁者,有人骗他说井里掉进另一个仁者,他会跳下去救人吗。”孔子语重心长的说:“做人怎么能这样呢。一个君子,你可以当面弄死他,但不能背后陷害他。你可以欺骗他,但不能愚弄他。”何谓欺骗,就是隐藏真相,把假的说成真的,把没的说成有的,让你相信。何谓愚弄,就是真相就在面前,但是唬弄你接受错误的处理方式。孔子意思是说,如果井里没有掉进人,但是你却骗我掉进了人,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井里真的掉进了人,你却唬弄我跳下去救,我是不会照办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