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入死不输男儿,历史上最早的娘子军

2020-09-27 11:19:52 作者: 出生入死不输

中国古代是典型的男权国家,女子需遵循三从四德,对丈夫要举案齐眉,自古就有女子无才便是德,更别说是上战场带兵打仗了。

当然,花木兰是个例外,不在我们说的此列。并不是说她不是女儿身,而是她从军之时别人压根就不知道他是女儿身,所以并不能算是“娘子军”一列,中国最早的娘子军可以追溯到隋末唐初的时候,是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的三个女儿。

由于隋炀帝只顾荒淫享乐,隋朝早就已经到了灭亡的边缘,都说乱世出英雄,隋唐时期的英雄确实不少,小孟尝秦叔宝,程咬金,罗成等等在瓦岗寨起义,其中李世民他爹李渊也在其中。

隋朝眼看就要不行了,李世民认准了这一点便策动他父亲李渊起兵起义,当时李渊的势力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还不足以动摇隋朝的根基,李渊此举无异于是在冒险。

李渊有三个女儿,在此为难之际主动请命,回到陕西故乡,她们回去之后变卖家产,招募了大批的士兵,她们带着这群士兵到处奔走,联络各地反隋武装,士兵很快扩充到了七万人!

七万人在现在看来并不是个大数目,可在当时人口不多的情况下,这支军队谁都不敢小觑。

公元617年,李氏三姐妹带着这七万人和李世民成功会师,共同击败了隋军,隋王朝就此灭亡。

李渊称帝之后封李氏为平阳公主,而李氏带领的军队被其称为“娘子军”,这是历史上有关“娘子军”最早的记载,不过这支军队的名字虽然叫“娘子军”,但其中的士兵大多都是男性,只是统领他们的将领是女性而已。

而历史上真正有纪律,有编制,组织严密,且士兵基本为女性的军队最早出现在太平天国时期。

天平天国本着男女平等的思想在当时招收了大量的女兵入伍,这些女兵和男兵一样同样都有编制,而且和男兵分开训练,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部队。

这只部队和男兵一样,在与清政府和洋人的争斗中勇往无前,出生入死,创造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他们的信念完全是基于“男女平等”这个概念,她们每个人都无比崇敬这个美好的将来。

可惜太平天国后期内部出现腐败,女兵营反而成了那些高层挑选侍妾的最佳场所,赤裸裸的现实摆在面前,她们没等到憧憬的一天,心中所构建的那个社会已逐渐崩塌。

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毕竟她们本来就是沉默中的一分子,腐朽的封建思想早就深入人心,历史不可磨灭的是她们的功绩,还有那么一份敢于斗争的心。

今天的幸福得来之不易,望诸位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