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捭阖,善用人心,原本分裂的意大利是如何完成统一的

2020-09-27 18:27:40 作者: 纵横捭阖,善

提起意大利除了引领世界潮流的时尚和优美的风景之外,还可能会想到的就是在墨索里尼领导期间的法西斯主义,而人们往往会忽略一个帝国在统一强盛之前的分裂和统一过程中的血与泪。意大利作为曾经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在历史的列车中也曾向罗马一样国内充斥着分裂割据,但是好在在历史的进程中意大利打退了外部势力的强势介入完成了国家统一,那么意大利的统一过程是否向德意志那样充满阴谋算计和战争呢?

一、意大利的统一背景

在西罗马被异族攻陷最终灭亡之时,西罗马分裂成了许多个国家,意大利就是其中一个。只不过19世纪的意大利和已经灭亡的西罗马一样长期遭受着外部民族的入侵和内部多民族的混战也面临着分裂。维也纳会议之后,在多方欧陆强国势力的左右之下意大利这块蛋糕更是被分成了八小块,几乎每一块小蛋糕都在以奥地利、西班牙和法国的掌心之中。

欧洲大陆的其他国家为了更方便更顺利的操纵他们手里的小木偶来换取利益,法国、西班牙和奥地利的统治者们想出了在各自"领地"推行恐怖的君主专制的点子。19世纪中后期,封建反动势力恐怖统治的乌云基本上笼罩在每一个受控于外部势力的意大利邦国的人民身上。

奥地利的统治者在自己"辖区"范围内建立了军警制度,只要意大利人稍微有些异动就会遭到残酷血腥的武力镇压。而在教皇国和西西里地区,高喊着为意大利自由而战的口号的意大利人有数万人入狱,甚至几百人被判定为死刑。普通平民在遭受着残暴的专制统治和压迫,而资产阶级其实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虽然在外部势力的左右下基本上所有的意大利邦国都在逆历史而行推行中世纪的君主专制制度,但这其中也有例外存在。而在法律的对国王权力的限制下依旧实行君主立宪制度的撒丁王国就是那个例外。但即便撒丁王国推行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实际上在撒丁王国内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并不顺利。

由于意大利国内各邦林立,背后都有不同的推手,这导致每个邦国之间的法律、经济政策都是不相同的。而且大部分邦国的经济都是以农业生产为主,这使得他们在资本主义高速发展的欧洲格格不入。所有的这些加在一起极大地阻碍了意大利国内统一市场的形成,进而阻碍了资本主义在意大利的进一步发展。

所以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意大利人民的民族意识在高压政策和经济发展的需求下逐渐觉醒。在当时的意大利,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是全体意大利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历史任务,而这项光荣的使命则落在了为一个个同时具备推翻外部势力压榨的政治条件和经济条件的撒丁王国身上。

二、意大利的统一过程

意大利的统一有没有俾斯麦那样的阴谋算计我们暂且不提,但是一个帝国的统一肯定少不了的是同周边国家之间的战争。对于意大利来讲,在意大利统一的进程中最大的阻碍就是奥地利了,而为了击退奥地利,撒丁王国新上任的首相卡米洛·加富尔在国内外做了一系列的努力。

身为撒丁王国新任首相,加富尔甚至意大利的弱小,只凭国内人民的愤怒和热情是无法击退外部敌人的,只有联合其他欧洲的国家才能为自己国家的统一赢得胜利的机会。于是就国际局势和国内局势而言加富尔首先将目光放在了法国身上。

在当时的意大利,除了奥地利对意大利的剥削之外,最严重的就是法国了。法国为了和奥地利争夺在意大利的利益,两国关系恶化不少。虽然法国也很可恶,但是目前来说意大利最主要的敌人是奥地利。

于是深知"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加富尔决定联合法国,用割地的形式换取法国的支持,暂时性的用两座城池换取奥地利手里的全部土地。时任法国国王的拿破仑三世对于维也纳会议上众帝国对法的态度十分不满,刚继任的他迫切地希望能够用战争的胜利打破其他国家对法国的鄙夷来证明自己并不比叔叔拿破仑·波拿巴差。于是两人在法国普隆比埃地区密商了很久之后达成了共同反奥的协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