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博尔济吉特氏,清朝27位皇后占6位,是不是盛产美女?

2020-09-27 17:42:52 作者: 蒙古博尔济吉

清朝后宫

清朝皇帝的后宫嫔妃,蒙古族女子是仅次于满族女子的强势群体,其中主要是博尔济吉特氏。

博尔济吉特氏属于蒙古黄金家族,他们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裔,世代是草原上的贵族,具有强大的政治号召力。他们所居住的科尔沁部,是内喀尔喀蒙古五部之一,对清朝皇帝有着重大意义。

清朝的27位皇后里,博尔济吉特氏的女子就占有6位,尤其在清朝初年的时候。为什么博尔济吉特氏的女子会受宠呢?

清朝宫人

博尔济吉特氏出身名门,出产美女的比例自然也比其他蒙古家门要高很多,毕竟豪门容易养出美娇娃。然而,对于皇帝来说,博尔济吉特氏的政治意义更重要……

皇太极的几个博尔济吉特氏老婆,能够充分说明这个问题,政治权柄远比盛世美颜要重要。话说,皇太极打败林丹汗(北元最后一个皇帝)之后,为扩大在蒙古部落的影响力,他犹豫再三接收人老珠黄的林丹汗的2个老婆,即后来的懿靖大贵妃、淑妃。

懿靖大贵妃、淑妃都来自博尔济吉特氏,而皇太极还有好几个博尔济吉特氏的老婆,比如孝端文皇后、孝庄文皇后、宸妃海兰珠。当中的海兰珠还深受皇太极的宠爱,这就没有太多政治因素在里面了,更多的是情感吸引……

清宫剧

康熙皇帝之后,随着清廷对蒙古草原控制的加强,博尔济吉特氏的女子就较少露脸,在后宫所占的比例大幅度下降。

有清一朝的21位皇贵妃,居然没有1位是蒙古族,而皇贵妃记入史册正好是康熙朝开始。这也从侧面说明,博尔济吉特氏和清朝皇帝的联姻,更多的考虑因素是基于政治权衡。

从清朝后宫整体来看,博尔济吉特氏有着重要地位,与满族女子一起占据着主导地位,她们血液早就融入爱新觉罗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