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连勃勃攻打长安,刘裕看起来兵强马壮的关中集团为什么抵挡不住

2020-09-27 19:19:57 作者: 赫连勃勃攻打

随着刘裕把后秦皇帝姚兴拉到南京街上砍掉了脑袋,南朝第一帝因为自己的“子房”刘穆之的去世不得不回到了南京。但是北方的长安重镇刘裕为了确保他的安全,还是留下了相当看起来可观的文武大臣的,并且让自己的儿子刘义真作为一个象征。但是很不幸的是,这个千古名城在刘裕手下还是丢了,当然这个后果是很严重的。除了刘裕再也无力返回北方之后,自己手下相当一大批精英就此战死。

当时刘裕的关中集团最大的对手就是那个匈奴人中山狼赫连勃勃,赫连勃勃的军事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在得知刘裕离开关中后,自己手下的部队迅速行动。机动部队,埋伏在蓝田附近的伏击军,再加上攻打长安的主力结结实实给刘裕的关中集团扎下了一个大网。因为挡不住刘勃勃的犀利攻势,关中集团开始内乱和溃逃。

对于夏军的进攻,关中集团还是有一系列的准备的,但是因为没有和赫连勃勃直接冲突过再加上狼来了的传言,刘裕部将一致认为匈奴兵很厉害。在夏军攻打渭北时候,刘裕手下的名将沈田子率领军队阻击,但是这个时候沈田子和王猛之孙王镇恶产生个人矛盾,双方自相残杀,接着沈田子也因为擅杀大将被杀。但是夏军依旧盘踞在城外,接到命令的傅弦之率军出城应敌。傅带领数千步骑于池阳(陕西泾阳以北一带)击败夏军赫连璝部,接着又在寡妇渡(陕西临潼附近)再度打败夏军,前后两战共击杀俘虏夏兵数千之众,赫连璝为避晋军锋芒,因此率所部夏军以战术性后撤。

当然这只是一个回光返照,没有后援和内乱的刘裕手下怎么挡得住赫连勃勃,于是无奈之下,傅弘之保护着刘义真开始向外面撤退。这些虚弱的士兵刚好来到赫连勃勃扎下的口袋阵,于是再次奔溃,傅弘之被杀,全盘奔溃,在建康无奈的刘裕只能留下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