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长上任,副军长见他后愣住了:这不是我当年俘虏的那个小兵吗

2020-09-20 22:33:16 作者: 军长上任,副

经过八年抗战,我军实力得到迅速发展,由刚改编时的几万人,发展到百万大军,不过与国军相比,实力还是相差悬殊。当全国人民欢度抗战胜利,迎接久违的和平时,国军却集结重兵向解放区发动进攻,解放战争爆发了。

经过数年的苦战,国内形势渐渐发生逆转,此时解放军坚韧的锋芒长驱直入,所到之处无不胜捷连连,而那些被俘的国军官兵很多都加入解放军队列中,为解放大业以及新中国成立建功立业。在这些人中,有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当初被俘时他只是一位普通士兵,经过几十年的努力,80年代已成为一位军长,后来还被授予上将衔,这个人就是徐惠滋。

虽说徐将军自身很优秀,但他能够取得如此了不起的成就,那应该感谢一个人,此人就是黄达宣。

黄达宣,1925年生于江苏,18岁参加新四军,因作战勇敢,短短数年就由普通战士升为尖刀连连长,1948年参加了辽沈战役。

当年十月,解放军发起沈阳战役,当时的沈阳在东北经济和政治上占有重要地位,同时还是国军“剿总”司令部所在地,如果能够攻克沈阳城,其意义非常重大,虽说当时国军也在沈阳城部署了13万人,但在气势汹汹的解放军面前不堪一击。当时“剿总”司令也知道此战必败,就把指挥权交给了第八兵团司令员周福成,自己乘坐飞机撤走了。

10月31日,总攻开始了,此时的国军斗志全无,我军进展得很顺利很快攻进城中,当时黄达宣带领尖刀连沿两洞桥、中华路、马路湾向老城区搜索前进,后在离沈阳故宫不远处的一座小楼院里俘虏了国军第八兵团司令员周福成和东北“剿总”司令部总参仪苏炳文。

一位连长一下子俘虏了两个国军中将,黄达宣与他的尖刀连一下子名震全军。

此战俘虏了不少国军士兵,按照我军优待俘虏的政策,这些人可以选择回家,并发给路条和路费,也可以加入解放军行列,继续为解放大业做贡献,黄达宣的尖刀连也在战斗中伤亡不少,所以他也从俘虏的国军士兵中补充了不少兵员。

此时战役已经结束,而尖刀连又是精锐部队,所以黄达宣可不能马虎,在俘虏中可劲的挑,队列中有一个大个子很显眼,人长得精神,还很壮实,黄达宣一眼就相中他。

询问后,得知这个大个子叫做徐惠滋,但是人家不想再参军打仗了,想回家种田。但黄达宣可不想放弃这个当兵的老料子,经过一番劝说,终于让徐惠滋加入了自己的尖刀连。

还别说,黄达宣看人很准,几个月后徐惠滋就因战功荣获一等功,不过在建国前夕徐惠滋就调走了,两人就此分开,建国后徐惠滋跟随队伍赴朝作战,因多次立功很快受到重用,回国后被送进军校进修,毕业后一步步提拔,到了80年代已经成为师长。

此时徐惠滋已经51岁了,按规定55岁没提上副军级就要退役了,而他对此也不抱希望了,但上天眷顾,让他的人生有了一次转折的机遇,1983年领导人去他所在军区视察,原本领导队伍接受检阅的那个师长生病了,就由徐惠滋补上,后来气质不凡、仪表堂堂的徐惠滋在检阅中给领导人留下很好的印象,视察完毕后不久,军委一纸调令,徐惠滋升为第39军军长。

而此时39军副军长正是黄达宣,在徐惠滋上任之时,黄副军长领众部下出来迎接,待行驶的车子慢慢停下,徐军长走下车来,黄达宣看到他愣了,这不是当年我俘虏的那个小兵吗,如今都成了军长了。

此时徐惠滋也认出黄达宣,老战友多年后相聚分外高兴,徐惠滋紧握黄达宣的手激动地说:“老连长,当年要不是你,我就回家种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