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山东为什么在古代盛产土匪?

2020-09-27 20:55:42 作者: 儒家文化发源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大名鼎鼎的孔孟之乡。有了这两个标签,山东在人们印象中自然应该是个充满文化礼仪的地方。可事实上,山东在古代并非盛产文化,反而是盛产土匪,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自古以来,出自山东的匪帮或由匪帮发展壮大的反政府武装就有很多。比如两汉交际时期的赤眉军,唐朝末年的王仙芝、黄巢起义军,北宋末年的“梁山好汉”等等。甚至于晚清民国时期东北土匪泛滥,其中很多也是从山东“闯关东”过去的,如“座山雕”张乐山就是山东潍坊人。

由于山东土匪名气太大,还由此衍生出了一个专有名词:响马。据说这些土匪在行动前往往会先发出响箭,一方面是为了震慑对手,另一方面也代表着行动信号。

山东在古代盛产土匪的最直接原因还是跟经济生活有关。山东在历史上灾害频发,干旱、洪涝、风雹样样不缺,而且这些天灾都具有明显的广泛性、多发性、群发性和衍生性。古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一旦发生严重灾害,生计立马就没了着落,大规模饥荒随之而来。为了活下去,许多人只好群起为盗,干起了“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的买卖了。

此外,山东人的性格有几个很显著的特点:崇尚义气、好客、豪放。一个人能具备这些品质本来应该是好事。可是却也间接造成了古代山东土匪盛行。以《水浒传》为例,宋江人称“及时雨”,也就是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他一定会想尽办法给予帮助。于是那些杀人犯事的江湖好汉都来找宋江帮忙,宋江还真的就义无反顾出手相助。结果他自己也受到这些人的拖累,丢了公务员工作,还成了朝廷通缉犯。宋江出逃后,投奔了跟他同样有着义薄云天性格的柴进,之后柴进也被这些江湖好汉给拉下水了。这就好比葫芦娃救爷爷,最终人没救成,反而把自己给搭进去了。古代有相当一部分山东人就是这样沦为土匪的。

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孟之乡的山东却盛产土匪,这恐怕会让不少山东人觉得难以接受,可事实上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正常现象。

西亚的美索不达米亚曾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欧洲人还在茹毛饮血的时候,这里就已经建立了高度文明的社会。可如今,欧洲成了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心,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反而因战乱不断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因此,文明、礼仪都必须要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如果连温饱都无法解决,人们就只能选择铤而走险,古代山东盛产土匪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