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千防万防,不惜下毒杀人,终被一姓牛的给司马家戴了绿帽

2020-09-27 21:45:33 作者: 司马懿千防万

司马懿千提防万提防,不惜下毒,还是被一姓牛的给司马家戴了绿帽

先前写了一篇稿子,有人评论说晋朝昏君最多,所以今日开始本号会慢慢更新一些与晋朝相关的文章,而今天就简单地讲一讲西晋的事情,重点讲一下“牛继马后”。

先说司马昭这个人,虽然司马昭并没有直接推翻曹家的统治,但是经过多年的的苦心经营,还有之前其父亲司马懿在帮助曹魏打天下时候留下的人脉关系,司马昭虽然身份是臣子,但实际上已经专权国政。偶有看到对司马昭的评价为“忠心为国”的。我觉得忠的是他以后的晋国吧,不然曹帝给他一块封地让他好好过自己的小日子的时候,他早该去了。

既然说到司马懿,就先说一下“牛继马后”的前半部。大家对古人崇拜玄学应该不难理解,在曹魏的时候就有一部谶书(预言之书),叫做《玄石图》。里面就记载了这个“牛继马后”。司马懿因为姓中有“马”字,所以对这个预言十分在意。而后来他手下有一个将领屡立战功,引起了司马懿的注意,这个将领就叫做“牛金”。司马懿为了不让预言发生,于是设了“鸿门宴”把这个将领给毒死了,可怜牛金为司马懿出生入死,最后死的时候连自己为何而死都不知道。不过这事还有后半部,稍后会讲到。

司马懿和司马昭铺好路,到了司马炎的时候,就是收获的季节了。在司马昭死后几个月,司马炎逼迫了魏元帝曹奂退位,自己称帝,而“司马昭之心”就在他里应验了。不过司马炎当了皇帝也不是一件坏事。西晋五十年他在位二十五年,不仅攻下了孙吴完成了大一统,而且在曹魏的旧制上进行革新,整个社会百姓是安居乐业,天下无祸事。而一部能够在隋唐的律法身上还能见到痕迹的《泰始律》就已经足以说明他的成就。可惜的是身后事没有处理好,晚节不保,他一死就发生了八王之乱。

八王之乱后,西晋直接没有了活头,整个天下大乱,偏偏司马昭选的继任者司马衷还很有可能是个白痴,这就真的没得玩了。至于为何说司马衷是个白痴,可以见“官私蛤蟆”、“何不食肉糜”。不过他对自己侍卫拼死保护自己时,“嵇侍中血”的态度,让人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像别人分析阿斗一样,是个装疯卖傻的人呢?司马衷在经历被逼退位和一次复位之后突然暴毙结束一生。不过这皇家之事,是不是暴毙就难说了。

而接下来的两名皇帝只能说是生不逢时吧,如果把司马衷和司马炽两个人的身份调换,或许晋朝用不着分成东西两晋。不过太晚了,在他即位的时候,该乱的已经乱完了,刘渊已经称帝势力庞大,而晋朝因为先前废除了不少军事储备,根本没有一战之力,纵使司马炽有学识且常与大臣商议政事也难免被刘渊之子刘聪玩死。更何况在他在位的时候饥荒、流行病、强盗相继而来,实在是无力回天。

而接下来的司马邺也一样,在他即位后不久,长安城就被汉赵所围,失去了补给,整个长安城没有了粮食,百姓们“易子而食”。所谓“君王死社稷”,司马邺看到这种惨相觉得不应该让将士和百姓受苦,于是决定投降,脱了上衣,让侍从抬着棺材出了城门。后来在刘聪登基的时候他还对刘聪行了叩拜,而有晋朝旧臣见此当即自杀。值得一说的是当时司马邺才十七岁。这应该能佐证之前的那篇文章,我说李世民在十九岁的时候足以有谋略劝李渊起义的观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