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宗全的生父舒王是何许人也?原型:曾是皇位人选,生了22个儿子

2020-09-28 14:31:13 作者: 赵宗全的生父

舒王是谁?近日电视剧《知否》中大臣们为了新皇赵宗全生父名分的问题闹的不可开交,大相公韩章等人认为应称赵宗全生父为“皇考”,而以小公爷齐衡为首的谏官则认为应称赵宗全生父为“皇伯”。

舒王名分之争

双方各持己见,一时间谁也不能说服谁。剧中将赵宗全的生父称之为“舒王”。我们知道,《知否》是架空历史的小说改编而成,背景年代设在北宋,剧中出现的人物在历史上并无完全吻合的,但却都有原型可寻。赵宗全是北宋英宗皇帝赵宗实,大娘娘是宋仁宗的皇后曹皇后,大相公韩章则是北宋名臣韩琦。

新皇的生父“舒王”自然也有原型,他便是宋英宗生父赵允让,只是,真实的历史中赵允让并非舒王,他生前被封为汝南郡王,死后被追封为濮王。那么“舒王”又是怎么来的呢?

知否韩琦形象

其实,“舒王”并非作者凭空捏造,而是赵允让长子赵宗懿的封号。赵宗懿生前官至团练使,封和国公。死后,他的侄子宋神宗追封其为“舒王”。作为架空历史的小说,作者在此用了些小伎俩,将赵允让称之为舒王。

作为新皇的生父,赵允让也非平庸之辈,在皇族中地位很是尊崇。

赵允让是宋太宗赵光义之孙,父亲是太宗第四子商王赵元份。宋太宗一共有九个儿子,不幸的是长子疯了,次子得了怪病突然去世,所以太宗只得将皇位传给了三子,也就是北宋真宗皇帝。

宋真宗

宋真宗也是苦命的皇帝,他一生有过六个儿子,其中五个都早夭了。宋真宗的长子去世后,膝下无子的真宗便动了从宗族子弟中过继一个孩子的念头。

商王赵元份是宋真宗诸弟中年龄最长的一个,经过一番考虑,宋真宗便将商王的第三子赵允让接入宫中扶养。虽然赵允让没有被正式过继,但在当时的形势下无疑已是皇位的最佳备选。

宋真宗幼子宋仁宗

万幸的是,不久后,宋真宗的幼子出生,并且很健康。赵允让也就无缘君位,被风风光光的送出了皇宫。宋真宗的这位幼子便是后来的仁宗皇帝。

赵允让虽无缘帝位,但经此一事却也是身价倍增。宋仁宗继位后,赵允让先后担任防御使、节度使等职。公元1044年,赵允让被奉为汝南郡王,任同平章事,后改大宗正司。虽说多是虚职,但地位在皇族中已十分尊崇。

与仁宗、真宗父子的人丁稀薄相反,赵允让一脉却是人丁兴旺,史书记载,赵允让的儿子便有二十二人。

赵允让之子宋英宗

多年之后,宋仁宗因幼子夭折,面临着和乃父一样无人继位的局面。不幸的是,宋仁宗没有乃父的好运,最终也为等来子嗣,无奈之下将赵允让的第十三子过继到自己名下,继承皇位。这便是《知否》中赵宗全的原型宋英宗赵宗实。

公元1059年,赵允让辞世,享年65岁。仁宗皇帝追赠其为太尉、中书令,封濮王,谥号“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