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皇帝都爱飞白书法,与赵匡胤有着最直接的联系

2020-09-28 15:17:55 作者: 宋朝皇帝都爱

聊到历史,我们总不能不提到宋朝,作为一个伟大的朝代,面对北方立国比宋朝早五十多年的契丹辽国,历代宋朝皇帝都暗下决心收复燕云十六州,但是却都无功而返。五代后晋留下的恶果,也成了有宋一代最大的后患。

宋太祖的英年早逝,一心有迁都洛阳甚至长安想法,裁减冗员意向,却就这样早早离开了。“兄终弟及”赵光义即位,这就是宋太宗。

宋太宗在979年平定北汉后,想借着几十万胜利之师展开对契丹的全面攻势。不曾想,反而让契丹军来了一个大反攻,打得宋军一路南逃,宋太宗差点命悬一线。从此,宋太宗收敛了锋芒,开始整顿内政,发展经济,宋朝总算进入一个相对太平时期。

没有战事缠身,宋太宗按理说,除了平日政务外,也是有时间去丰富一下娱乐活动才是。像请大臣宴饮、聚在皇家园林宴射、日常传统的祭祀、籍田活动,都有他的身影。

而宋太宗很少有说到皇家狩猎场或园林打猎,即位以来,最多就是和群臣一起象征性的聚众举行射箭比赛,娱乐为主。

按史书记载,太宗十六岁就随军征战,没有战事,用狩猎来打发一下是历来皇帝的爱好,他却以另外一种方式来替代。

宋太宗找到了代替狩猎的活动就是练习书法,在空间时间里,太宗练习了书法中的草书,行书、篆书、八分书、飞白和画,其中的飞白(飞白是书法中的一种特殊笔法)更是他的最爱。

宋太宗

宋太宗雍熙(984-987年)年间,对飞白体就很有造诣,有一次把写好的飞白之字赐予身边的近臣李昉,并对李昉说:“与其花时间在狩猎上,(想在大臣和百姓心里塑造一个明君形象么?)不如花时间在书法上,这样总比狩猎强。”这是飞白书首次见有记载,从后来真宗、仁宗等宋朝皇帝,都像是有传统习惯一样,日常也都在专攻飞白。

对于宋以前的历代帝王,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猎,而宋朝,从宋太宗起,却一改这作风,后来的皇帝全都爱好飞白书法,特别是宋仁宗更是把飞白书法,常常赐予身边的大臣以表赏赐。就这样,飞白书法成了宋朝皇帝的专配,好像不会飞白,就不配做大宋皇帝一般。而这个风俗,在大臣中也流行开来,有很多大臣、贵族子弟也全都以善飞白为荣。

宋仁宗观摩太宗飞白书法剧照

那你知道,宋太宗为什么不爱狩猎,爱飞白么?狩猎现在看起来那是一件多么好玩的事情,比起练飞白一个人的苦闷来,狩猎那真是充满乐趣。骑着骏马驰骋猎场,更有拉弓射箭,收获猎物更是大快人心。宋太宗却偏偏爱飞白,我们不更有疑问。当我们追究历史瞬间时,我们就会知道为什么宋太宗爱飞白。

宋太祖开宝八年(975年)九月的某一天,宋太祖骑着外域进贡的名马到皇家猎场搞了一次狩猎。在这次狩猎中,身体肥硕、年龄四十八九岁的太祖出了意外,骑着的马匹受惊,直接把太祖从马上直生生的抛下来。重重地摔在地上的赵匡胤,非常的恼怒,起来后直接拔出御剑,当场就刺死御马。

一年后,即开宝九年十月二○四日,一代宋祖在皇宫中驾崩。

飞白书法字样

宋太宗在太祖临死前一晚二人“独聊”,又留下了千古疑案“烛影斧声”。但百粤天看来,太宗练飞白而远狩猎,多少都与太祖当年狩独坠马事件有关。可能正是这件事,导致太祖致命伤,从而留下了难言之隐,可能“”独聊“时有劝言太宗以狩猎为诫。

作为继承者的太宗,应该是了解到自己兄长的痛苦和忠告,避免类似事件在后来皇帝身上发生,做到了远离猎场,而以飞白这一书法作为传承告诫继承者。正是太宗的这看不起的飞白,成了传统在宋朝皇帝中得以传承,也是在有意无意之中,告诫后来皇帝曾经发生在太祖身上的秘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