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罡和李淳风是怎么死的?

2020-09-21 18:28:12 作者: 袁天罡和李淳

我是楚风说历史,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袁天罡和李淳风在历史中的记载都是正常去世,无疾而终,然而对于唐朝乃至中国历史上两位最有名的风水相术大师,这样的去世方式人们都比较难以接受,所以衍生出很多的去世版本传说,但是楚风觉得还是最简单的最真实。一代牛人袁天罡是怎么死的?

袁天罡,隋末唐初的玄学家、天文学家、道士,巴地津琨(江津)人,父亲是袁守懿,袁守懿曾经在王世充手下当差,后来王世充兵败袁守懿隐居在了津琨。

袁天罡小时候贫困孤苦,但是他好多书,所以很有学问,精通技艺,并且对相术很有研究。唐初袁天罡来到洛阳,以算卦为生,这时候袁天罡已经小有名气,很多人慕名而来找他算卦。

据《旧唐书》记载,杜淹、王珪、韦挺三人去找袁天罡给自己看相。袁天罡说杜淹必定以文章名扬天下,王珪能做到五品官,韦挺可以当武官。并且袁天罡还预言,三人虽然为官,但是会一同被贬官,到时候还会与他见面。没想到一切真的如袁天罡所料,杜淹当上天策学士,王珪当上五品太子中允,韦挺出任武官左卫率,而且三人也因为宫廷政变同时被贬官到隽州,更巧的是在那里又遇到了袁天罡。袁天罡又预测三人以后还会官至三品,结果一切都如袁天罡说的一样。

《新唐书》中还记载了袁天罡预测武则天为帝的事情,就是说: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于贞观初年授任利州都督,所以武则天一家要随父亲迁往蜀中。袁天罡见到了武则天的母亲杨氏,随后给武家的孩子看了一下面相,先给武则天的哥哥姐姐看了,最后看到还是婴儿的武则天时,武家人谎称是男孩,袁天罡看了武则天的面相,说如果是女子当为天子也。关于这个故事《旧唐书》中也有类似的记载。武后之幼,天纲见其母曰:"夫人法生贵子。"乃见二子元庆、元爽,曰:"官三品,保家主也。"见韩国夫人,曰:"此女贵而不利夫。"后最幼,姆抱以见,绐以男,天纲视其步与目,惊曰:"龙瞳凤颈,极贵验也;若为女,当作天子。"《新唐书》

后来,袁天罡由于太出名,被杜淹等人推荐给唐太宗李世民,唐太宗看袁天罡有点能力,就留在身边当做智囊。在这期间,袁天罡又数次给大臣看相,都算的很准。越来越出名的袁天罡怕继续呆在皇帝身边恐有杀身之祸,所以奏请回乡,不求为官。太宗准了他的奏请,认命他为火井县县令,就是蜀地的一个县官。

据《新唐书》记载:贞观十九年,高士廉问袁天罡:“你能做到什么官位呢?”袁天纲回答说:“到了今夏四月,我就死了。”果然,袁天纲如期死于火井县。

袁天纲死后葬在邛崃白鹤山,坟墓虽然被破坏过,但是遗址还有。

但是袁天罡作为一代相术大师,这样简单的去世有点不符合他的身份。所以民间传说袁天罡直接羽化成仙了,当然这都是人们的传言而已。真才实学的李淳风是怎么死的?

李淳风是唐代天文学家、数学家、易学家,出生于隋朝仁寿二年(公元602年)。

李淳风的父亲原来是个县衙小吏,比较不得志,后来辞官不做,当了道士,比较喜欢研究天文和道家的学问。所以李淳风也在父亲的影响下,比较喜欢天文、地理、道家、阴阳之学。九岁时,李淳风远赴南坨山静云观拜至元道长为师。

学成出山,李淳风在刘文静的推荐下,成为李世民手下的谋士,当时李世民还是秦王。贞观年间,李淳风在太史局工作,太史局主要就是负责天文、地理、制历、修史的工作,李淳风在这里一干就是几十年,颇有建树。

李淳风改制了浑天仪,并且善于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撰写《晋书》时,他写的《天文》、《律历》、《五行》三志,很是精要。数学方面,李淳风编写和注释了十部算经,并且还对这些算经中的缺点进行改正完善,使唐朝之前的数学家的研究得以流传,后人对李淳风编定和注释十部算经的功绩,给予很高的评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