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

2020-09-28 15:15:09 作者: 白居易:一树

唐朝当时最为有名的《杨柳枝》,大概就是白居易的这首“永丰柳”了。

《杨柳枝词》

唐 白居易

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

永丰西角荒园里,尽日无人属阿谁?

来自百度图片 侵删

【格式】词(以七言绝句形式填词作曲)

【名句】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

【基调】咏物抒情(讽刺)

【年龄】白居易72-74岁,公元843-845年

【译文】

春风吹拂,千丝万缕的柳枝随风起舞,枝头嫩芽一片金黄,飘荡的柳枝比丝缕还要柔软。

永丰坊西角的荒园里,没有一人光顾,这婀娜多姿的柳枝又能属于谁呢?

【注释】

杨柳枝:源自汉乐府的《折杨柳》曲,唐朝人加以创新,以七言绝句的形式作曲并填词。

千万枝:一作“万万枝”,形容枝叶繁茂。

永丰:永丰坊,唐代东都洛阳坊名。

阿(ā)谁:疑问代词,何人。

【创作背景】

此诗约作于公元843-845年(会昌三年至五年)之间。

关于这首诗,当时河南尹卢贞有一首和诗,并写了题序说:“永丰坊西南角园中,有垂柳一株,柔条极茂。白尚书曾赋诗,传入乐府,遍流京都。近有诏旨,取两枝植于禁苑。乃知一顾增十倍之价,非虚言也。”永丰坊为唐代东都洛阳坊里名。白居易于武宗会昌二年(842)以刑部尚书致仕后寓居洛阳,直至会昌六年卒;卢贞会昌四年七月为河南尹(治所在洛阳)。白诗写成到传至京都,须一段时间,然后有诏旨下达洛阳,卢贞始作和诗。据此推知,白氏此诗约作于会昌三年至五年之间。移植永丰柳诏下达后,他还写了一首《诏取永丰柳植禁苑感赋》的诗。

【赏析】

这是一首咏物言志的七绝版《杨柳枝》,写的是春日的垂柳。

此诗前两句写柳的风姿可爱,后两句抒发感慨,是诗人对柳树遭遇及自己的评价。白居易生活的时期,由于朋党斗争激烈,不少有才能的人都受到排挤。诗人自己,也为避朋党倾轧,自请外放,长期远离京城。此诗所写,亦当含有诗人自己的身世感慨在内,含蓄地抨击了当时的当时政治腐败。

首句“一树春风千万枝”,是说春风吹拂,千丝万缕的柳枝,随风起舞。一树而千万枝,可见柳之繁茂。次句“嫩于金色软于丝”,写柳枝生机横溢,秀色照人,柔嫩多姿。“金色”、“丝”,形象的写出了早春新柳又嫩又软之娇态。叠用两个“于”字,更加突出了“软”和“嫩”。

第三句“永丰西角荒园里”,前两句写柔嫩多姿的垂柳,极尽赞美之词,但此处诗人笔锋一转,写它荒凉的处境。此处的转折是加重特写,强调垂柳的“生不逢地”。“永丰”,是指唐代东都洛阳坊名。“西角”为背阳阴寒之地,“荒园”为无人所到之处。生长在这样的荒凉之地,即使长得再好,再有才华,又有谁来欣赏呢?最后一句“尽日无人属阿谁”道尽了这种无奈。

这首诗浅显易懂,却又寓意深刻。诗人采用两个描写手法。

(1)对比。先极力描写杨柳那一树春风的动人神韵,以及娇嫩柔美的可爱姿态。然后突然话锋急转,这样可爱美丽的柳,却生在了一个荒芜阴寒的废弃园子里真是可惜。柳树越动人,越令人赞叹,它的处境就越凄凉,越令人可怜。对比越鲜明,诗人的叹息就越强烈。

(2)起兴。这首诗表面看实在惋惜一株风姿绝美的柳,却长在一个无人来赏的荒园里。实际上你也可以认为诗人是在惋惜一位风华绝代的美女,却身处寂寞凄清之所,孤芳自赏,无人问津。又或者因为古诗里常用美人指代才子,所以你也可以认为,诗人是在惋惜一位风度翩翩,博学多才的士子,却怀才不遇,生不逢时,空有一身本领和抱负,却只能远离庙堂,埋名终老于江湖远方。又或者诗人何尝不是在感叹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