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匿战争胜负已定:罗马军队也有了自己的汉尼拔

2020-09-28 16:03:58 作者: 布匿战争胜负

文|郭晔旻

当哈斯德鲁巴殒命梅托拉斯河谷之时,第二次布匿战争的胜负实际上已经确定了。这不仅是因为汉尼拔从此不得不完全孤军奋战,还因为罗马军队也拥有了自己的汉尼拔——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也就是大西庇阿。公元前210年,当年只有25岁的西庇阿被任命为西班牙罗马军团的指挥官。这位年轻人将是罗马历史上第一位堪称伟大的统帅,后来被冠以“阿非利加征服者”的称号。他一到西班牙便利用一次奇袭攻克了迦太基在西班牙的大本营——新迦太基。在新迦太基获得的粮草以及兵器库,意味着罗马在西班牙的军队在未来几年内不用依靠意大利本土运送资源补给。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罗马人缴获的大量物资中包括100多个特大型号的投石机以及大量攻城设备。这些设施正是汉尼拔在意大利的整个时期里所缺乏的,也是迦太基绝不可能运过罗马人支配下海域的东西。

《扎马战役》,17 世纪,挂毯,现藏卢浮宫

公元前205年,已经将迦太基人彻底赶出西班牙的西庇阿当选罗马执政官。他没有去进攻汉尼拔,而是要求元老院派他率兵入侵非洲,直接进攻迦太基本土。这正是当年汉尼拔所采取的策略。但这一要求,遭到许多罗马人的反对。最后元老院勉强同意了出兵非洲的计划,但却允许西庇阿在行省西西里招募出征的军队。这是个有悖常规的决定,行省的人过去只充当辅助士兵,而罗马军队也不应由统帅个人去征召。直到那时还显得坚如磐石的罗马“公民兵”制度就此出现了第一道裂缝,并在一个世纪后引发了连绵数十年的内战。此是后话不提。

公元前204年春,西庇阿率领自己召集的一支2.5万人的西西里军团和300名曾追随他在西班牙征战的忠诚老兵,分乘50艘大战船渡海,成功地在距迦太基大约37公里的北非登陆。由于得到努米底亚酋长马西尼萨骑兵的支援,罗马军队连连得胜,歼灭敌军4万人,俘虏5000人(前203年春)。按照波利比乌斯的说法,这是年轻的统帅“最出色、最光荣的”功绩。

接下来,迦太基城大难临头了!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坎尼之战后的罗马。孟德斯鸠曾言简意赅地说,坎尼战役后,“罗马的得救是由于它的制度的力量。”它的元老院仍坚忍不拔,有条不紊,胜任职责。与之截然相反的是,同样掌握最高权力的迦太基元老院却在兵临城下时变得惊慌失措,作战意志和领导能力均告土崩瓦解。30名元老前去向西庇阿求和。他们来到罗马大营后,“十分谦卑地匍匐在地,声称不能责备他们,而把战争的责任转移到汉尼拔和他的支持者身上,恳求西庇阿饶恕因这些人的鲁莽而拖入战争深渊的无辜的迦太基百姓。并向西庇阿保证,他们准备做驯服的奴仆为其效劳,让西庇阿发出他喜欢的任何命令。”奇怪的是,当罗马人接受了议和,并允许汉尼拔平安回到迦太基后,要利用汉尼拔的大名和声望来复活战争的呼声却占了上风。尽管实际上罗马人给予迦太基人的是比第一次布匿战争以后还公道的条款——甚至连汉尼拔都呼吁接受这个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