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唯一存世的“汉剑”,价值远超10亿,英国抢走后拒不归还

2020-09-28 18:27:54 作者: 我国唯一存世

我们的祖先在历史上给我们留下了辉煌灿烂的文明记忆,创造了不计其数的珍贵技​艺,中国历史上流传的瑰宝可谓是数不胜数。可是中国曾经的众多瑰宝都在一次空前浩劫被洗劫一空,无数的珍贵文物被外国列强从圆明园中夺走,被迫“背井离乡”,流失海外,直到如今都无法回归故土怀抱。其中就有一款唯一存世的汉剑,价值远超10亿,却无法追回,那就是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中的汉代櫑具剑。

剑在中国被誉为百兵之君,在中国冷兵器中的地位显赫,不仅是战场上杀敌的利器,同时也是身份的象征。剑在中国历史上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春秋战国时是战场上搏杀的重要武器,秦国的青铜剑就展示了当时青铜剑铸造的巅峰技艺,秦国的青铜长剑为秦国一统六国立下了不小的贡献。

虽然在中国战场上,剑在刀出现后,渐渐失去战场统治权,一般只有军官才有佩剑,但不意味着剑退出历史舞台。剑一直以来都是身份的象征,无论是传说中的皇帝轩辕剑,还是后来的赤霄剑、太阿剑,无不说明剑的地位之高。剑的发展经过从青铜器到铁剑的演变,其中也有不少的代表作品,青铜剑有越王勾践剑和秦国青铜剑为典型,而铁剑中的汉代櫑具剑更是櫑具剑唯一的孤本,同样非同寻常。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汉代櫑具剑是在圆明园被洗劫当中流失海外的,当时洗劫的英军士兵将清朝珍藏于圆明园的唯一一把汉代櫑具剑带回了英国,直到如今依旧被保管在大英博物馆中。汉代櫑具剑全长85公分,剑体保存完美,除剑身外,剑鞘和剑柄都完全符合史料记载,不仅雕刻精美细腻,且​装​具纯为木质。

​​在櫑具剑制造技术早就失传的情形下,这一款保存完整的兵器完全是唯一可以代表了中国櫑具剑制造技艺的剑器,堪称中国剑器当中的国宝。可惜的是一直流失在英国,至今英国也拒绝归还。但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汉代櫑具剑一定能回归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