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奇才——鲁肃

2020-09-29 09:43:36 作者: 东吴奇才——

鲁肃字子敬,临淮东城人,长的十分魁梧,为人很有节操,年纪轻轻就有远略,喜欢习武。当时的人都觉得鲁肃没有出息感叹说:鲁氏世衰,乃生此狂儿!

进献东吴“隆中对”

建安五年,鲁肃由好友周瑜引荐于孙权,孙权见到鲁肃以后,相谈甚欢。不一会孙权即让左右退下,与鲁肃独处,期间孙权问道:现在天下大乱,四方不定,我秉承父兄的大业,我想要建立齐恒公与晋文公的功业。你要来辅佐于我,有什么对策么?鲁肃对到:“高帝区区欲尊事义帝而不获者,以项羽为害也。今之曹操,犹昔项羽,将军何由得为桓文乎。肃窃料之,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规模如此,亦自无嫌。何者。北方诚多务也。因其多务,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孙权又说:我一定会尽力而为,但是我希望先生能够辅佐我,我想君臣一心,我们一定会成就一番大业。

当时孙权的重要大臣经常说,鲁肃是个年少轻狂不知礼仪的小子,不能够重用。但是孙权不以为意,对鲁肃越发重视,经常赏赐鲁肃。

建安十三年刘表去世,鲁肃又提出了联合刘备,占据荆州,厉兵秣马定鼎天下,其言如下:“夫荆楚与国邻接,水流顺北,外带江汉,内阻山陵,有金城之固,沃野万里,士民殷富,若据而有之,此帝王之资也。今表新亡,二子素不辑睦,军中诸将,各有彼此。加刘备天下枭雄,与操有隙,寄寓於表,表恶其能而不能用也。若备与彼协心,上下齐同,则宜抚安,与结盟好。如有离违,宜别图之,以济大事。肃请得奉命吊表二子,并慰劳其军中用事者,及说备使抚表众,同心一意,共治曹操,备必喜而从命。如其克谐,天下可定也。今不速往,恐为操所先”

这就是鲁肃的“隆中对”可以说鲁肃给孙权勾画出了成就帝业的蓝图。

为孙权分析局势,开启赤壁之战

建安十三年,曹操功占荆州,孙权十分害怕底下的也战降不定,唯有鲁肃不说话,孙权十分奇怪问道为何先生你不说话呢?鲁肃知道孙权心中有畏敌心理就说:现在的曹操势力强大,不久之前才打败了袁绍,兵锋正盛,攻必克战必胜。不如主公你自己把自己押往许昌,不然恐怕将军会有国破家亡之危。孙权十分生气想要斩杀鲁肃,鲁肃又说:我不知道将军为何在战降之间徘徊,现在的大臣们可议战和,唯有主公你不可以,因为我们投降会被曹操以高官厚禄优待,而主公你投降会怎么样呢?如果主公想要以战定帝业,那么为今之计只有联合刘备共拒曹操。

随后孙刘联手与曹操交战于赤壁,最后以孙刘的胜利告终,三国鼎立之始初步形成,建安二十二年,鲁肃因病去世。

黄龙元年孙刘发生夷陵之战,三国鼎立局势完全形成,公元229年孙权正式登基成就帝业,在登基时感叹说:“昔鲁子敬尝道此,可谓明於事势矣”

可以说鲁肃对于孙权的“隆中对”,为其规划了谋定帝业的一番蓝图,对于鲁肃的评价正如陈寿所言:鲁肃建独断之明,出众人之表,实奇才也。

来源:《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