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何没有杀掉开国功臣?这些人不用杀,更不能杀

2020-09-29 10:26:35 作者: 唐太宗为何没

前言

我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而这个国家经常会发生朝代更迭的事情,但是一些皇帝在打下江山之后,因为忌惮开国功臣功高震主,纷纷采取各种手段来削弱手下势力,常见的比如像刘邦和朱元璋一样直接找借口将开国功臣杀掉,而比较仁慈的做法就像赵匡胤一样“杯酒释兵权”,但是有一个强大的帝国开国元勋却活得非常的滋润,相比于其他朝代,这个时代的开国元勋们不仅没有受到生命威胁,而且还基本善终,而这就是李唐王朝了。

杯酒释兵权李世民不怕功高震主?

其实和其他王朝的开国皇帝相比,李世民算得上是十分特殊的了,你说他算得上是开国皇帝,他确实也算是,毕竟打天下的时候,李世民所出的力并不少。但是按照道理来说,真正的开国皇帝是李世民的父亲李渊,不管如何,李世民是从李渊手里接过了这个天下。所以这也造成了李世民对于手下的功臣和其他皇帝的观念不一样——李世民压根就不怕手下开国元勋们功高震主,因为他们虽然厉害,但是功劳和名声最厉害的还是李世民。

李世民根本不用杀

李世民的身份并不只是李渊的儿子,还是李渊手下的一员大将。在唐朝建立的过程中,李世民立下的功劳和发挥的作用,比起李渊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说唐朝之所以可以开国,正是李世民带人打下了大半片江山,所以李世民本人的能力是非常逆天的。而且李世民压根就不担心手下功劳过大,因为从一开始,军队大部分都掌握在李世民手中。和刘邦想要除掉韩信不同,李世民并不怕手下造反,第一是他和手下早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结下了生死之交,而且即便是你叛乱李世民也不怕,照样可以带兵击破。而且最重要的事情是,李世民当上皇帝的时候,还十分的年轻,最少比手下这些功臣们要年轻许多,所以李世民压根也就不用担心他们。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也不能杀

李世民更不能杀掉这些功臣,因为和乱世不同,李渊起兵推翻的是隋朝,而不像赵匡胤或者朱元璋一样面对的是异族统治局面,所以唐朝建立之后,并不用将前朝的规矩习俗全部推翻,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完善。而李渊之所以成功,可以说背后站着关陇集团,李唐王朝许多有名的功臣就是出自于关陇集团。如果刚刚平定天下就拿关陇集团开刀的话,那么天下可能会重新回到当时混乱的时刻。

隋末军阀割据势力尾言

不过要说李世民一个没杀还是不正确的,李世民只是对那些表现比较乖的功臣网开一面,而一些反复横跳或者直接作乱的功臣,为了国家安定李世民也只能举起屠刀了,不过作为一个最后依靠不正当手段夺得皇位的皇帝,其实李世民已经是相当的仁慈,口碑也是非常好了。

被李世民处死的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