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秦朝武将,熬死秦始皇、刘邦、汉景帝,成功继位,名字很耳熟

2020-09-29 11:20:24 作者: 本是秦朝武将

“置膏烈火上,哀哀自煎熬”,中国人一般会用煎熬一词来形容当下的苦苦挣扎与身心俱乏,人就像被放在烈火上烤一样痛苦难耐。但是中国人又认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煎熬后,人们便能获得新生。中国历史上,有个人竟以身体为本钱来熬,最终以一百多岁的高龄将那些名人给熬死,自己爬上了皇位,这个人名字很耳熟,他就是赵佗。

赵佗是秦朝名将,大约出生于公元前240年,他早早地成为了秦始皇的亲信,带领50万大军去往岭南,而这里也成为了他一生驻扎之地。秦始皇虽然有一统天下的野心,也想将皇位从自己传给子孙后代,但是他太暴戾了,惹得百姓痛苦万分。再加上他身边又有一些不显山露水的奸臣,秦二世即位后,人们都揭竿而起。

中原一度陷入了混战之中,农民起义、项羽刘邦起义、还有诸侯搅局,天下一片大乱,南海郡尉决定趁乱分一杯羹,但是他已经病重,没法实行自己的抱负,便把南海郡的优势告诉了赵佗,要他在这里建立一个国家。赵佗果然在郡尉病逝后 ,把秦朝的官吏杀害,起兵建立了一个国家,自称为南越武王,这时是公元前203年。

而中原经过了无数次酣战,刘邦终于在群雄中脱颖而出,建立了西汉。但因为百姓饱受战乱之苦,刘邦决定休养生息,便采取了讲和政策来对付南越。在公元前196年,陆贾奉命出使南越,劝说他封王归汉。赵佗审时度势,认为无力和汉朝抗衡,便顺应归降。

然而刘邦死后,吕后专权,她与赵佗一点都不对付,不准百姓向南越出售物品,甚至派了将士攻打南越。将士们因为水土不服,迅速回朝,但是此举惹得赵佗大动肝火,于是他决定攻打长沙国,并且通过武力和贿赂的形式扩大了版图,这时他已然自立为“南越武帝”。

中原地区经过政治倾轧,汉文帝最终登上了政治舞台,他一心想把南越收回来,派人重修赵佗的墓穴,还要人给他的祖先按时祭祀,甚至赏赐了赵佗的亲人们。此时陆贾又去了南越,赵佗再度被说服,他决定重新归顺汉朝。

虽然赵佗在名义上归顺了,但实际上他还是在南越用着皇上的名号,而等到汉文帝的儿子汉景帝死后,赵佗还在人世间。一直等到137年,汉武帝登基四年,他才进入了永久的沉睡之中。寿命如此长的赵佗不仅熬死了中原的几任皇帝,还把他儿子全部熬死了,等到他去世,继位的是他的孙子。

公元前111年,作为千秋一帝的汉武帝将南越灭国,之后的一千多年中越南一直是中国的领土,而作为开国皇帝的赵佗在越南陈朝时,也被追封为圣武神哲皇帝。而关于他墓穴的位置也一直被人关注着,但因为史书记录得不太清楚,人们也始终无法确定它的位置。

虽然赵拓一直自立为王,但是在汉朝时,他也实行了很多有利于民族融合的政策,并且把一些先进文化带到了南越贫瘠之处,对南越造成了很大的正面影响。不过他登上帝位的方式也确实够投机取巧,如果他在中原和人逐鹿天下,也不一定有这个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