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已死,曹魏为什么不趁机灭掉蜀汉?司马懿之心谁人知晓

2020-09-29 18:34:05 作者: 诸葛亮已死,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孔明一死,蜀国的脊梁不在,此时的蜀汉犹如一盘散沙,可是说是弱不强国。假设这个时候司马懿大军乘胜追击,三国时代一定就会提前结束,这个局面似乎是司马懿的终极目标。然而接下来的画面是,司马懿在诸葛孔明死后,再没有对蜀国实行碾压,这其中的缘由到底为了什么?

就诸葛亮和司马懿而言,可以说这二人是蜀汉和曹魏两大阵营的形象代言人,有点棋逢对手的意思。所不同的是,诸葛孔明没有野心,只知道兢兢业业为刘备看家护院,而司马懿则不然。

毋庸置疑的是,司马懿当然也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可是他和孔明不同,他有能力,同时也有野心。当时曹操在位的时候,他没有能力撼动曹操的地位,曹丕继位后,曹丕依然将司马懿死死的打压。

当时曹魏一方面面临吴蜀的压力,再加上北方少数民族也蠢蠢欲动。所以现在曹魏还需要司马懿这个老狗来照看门户。可以想见的是,此时若还蜀汉被灭,曹魏就没有必要养这匹老狗,到时候不但他司马懿要死得很惨,就连同整个司马家族也要面临灭顶之灾。

所以诸葛孔明死在五丈原后,司马懿不但没有反攻,反而退兵了,只是守住原有的领土,没有对蜀国动手。也就是因为因为蜀国这个心腹之患还在,所以曹魏高层也就没有对司马动手。

在这个空档时期,司马懿当然没有闲着,一方面拥兵与蜀汉对持,另一方面不断的在朝中发展自己的势力,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和曹家抗衡。司马懿既然不去找蜀国的麻烦,当然蜀国也不会自找麻烦。这种战略相持只会对司马懿有利,同时蜀汉也有了喘息的机会。这种战略家的对抗艺术在当时也是达到了顶峰。

所以对于当时的蜀汉来说,没有了诸葛孔明,蜀国基本上已经是穷途暮路无力回天,于是司马懿只需要静待其变,坐收渔利即可。

而后来的事情也确实和司马懿的预想一样,黄皓将姜维逼走,蜀国无将,对魏国没有威胁。司马懿腾出精力早早回朝廷布局,后来曹芳想要除掉司马懿,已经是为时已晚,曹魏华丽转身已成定局。而这时司马懿回过头来取蜀国,犹如囊中取物顺理成章。

有时候,放个敌人在一边,围而不打也是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