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诗人纷纷夸赞的江南,究竟是指哪里?

2020-09-29 19:19:54 作者: 大批诗人纷纷

南宋的一个老和尚,青灯古佛,四大皆空。春风扣响了门扉,拄着拐杖,走出古寺,走入人间。老和尚提笔有感道: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就这样短短的一首诗,载入了宋代诗史,而“杏花烟雨江南”也成为了最动人的诗篇。

提起江南,马上会联想到“水乡”、“繁华”、“文艺”等词语,历史上的江南在经过数千年的时间,它其实是处于不断演变的过程中。

在学界对于江南的范围是有很大争议的,但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早期的“江南”,更多时候,指的是长江中游以南、南岭以北的这一区域,即今天的湖北中南部至湖南一带。

随着时间的推移,从东汉末年的战乱开始,“江南”与“江东”的概念,开始混同,而这种混同,是以长江以南政治中心的东移为背景的。

直到唐末五代到南宋,浙西、浙东两镇或分或合,总称“两浙”。这一地区,构成了两宋时期“江南”的核心区域,也总体符合我们今天认知中江南地区的范围。

明清时期,江南地区在农业素称发达的基础上,工商业蓬勃发展,进而为史学界留下了“资本主义萌芽”这一重要命题。同时,江南八府一州也成为全国进士最主要的来源地。

从古到今,“江南”一词的具体指向范围,一直是在变化的,与今天的“吴语区”“包邮区”等概念,也不完全重合,以至于人人都知道“江南”所指的地理区域,却无法精准划出“江南”的边界,不知道这篇文章中简单介绍的“江南”是否是你心目中的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