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大儿子胤禔为什么不能当太子?

2020-10-01 12:56:10 作者: 康熙的大儿子

爱新觉罗·允(胤)禔是康熙的庶长子,母亲是纳喇氏。纳喇氏一共生了两个孩子,第一个孩子是承庆,是康熙实际上的第三子,但由于早殇未序齿。十一年,她生下皇长子,也就是胤禔。而在二十年纳喇氏晋升为惠妃,位居四妃之首,这以后她还抚养了皇八子胤禩。

比起皇太子胤礽,胤禔虽然没他地位尊贵,因为他的母亲是康熙的结发妻子孝诚仁皇后,但是胤禔比起胤礽来能力丝毫不差,甚至可以说高上许多,可他为何未能染指皇位呢?我们先来看看胤禔其人。

在他十八岁时,厄鲁特蒙古准噶尔部落首领噶尔丹悍然发动对内蒙的入侵。当时,清朝国力尚强,对待如此不听话的噶尔丹,自然要予以反击,

于是,康熙派遣他的哥哥福全作为抚远大将军,又任命大儿子胤禔作为副将率军御敌。而这次,康熙也率大军殿后。

虽然噶尔丹来势汹汹,但还是敌不过强大的清军。没多久,噶尔丹的精兵就被福全的部队伏击并且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噶尔丹也是聪明人,眼见打不过就求和,不过机智如他,求和是假,诈降是真。

噶尔丹为了能全身而退,和福全签订了一个假和约。福全也没多想他的花言巧语,就这样草率地下令清军停止进攻,导致噶尔丹顺利逃脱。

康熙听闻后自然是大怒,对福全和胤禔一顿痛骂,而这两人也不团结。

福全对这个小侄子并没有什么意见,但问题出在胤禔上。在军中,胤禔听信了风言风语,和福全常常意见不合。甚至,胤禔越发不把福全放在眼里,好几次都越级上报。康熙不是个昏君,自然知道前方主帅不和对战事的影响。所以,他立刻把胤禔给叫回来。

本来,康熙要对胤禔讯问,而胤禔也正想趁机告上一状。但是,康熙似乎早料到胤禔会这么做,就提前知会他一声:“你要是和你伯父说的有半点不同,看我怎么治你的罪!”

而反过来看福全,他自知因为延误战机,大意打了败仗,难逃责罚,而与他不和的胤禔也应该会趁机告上一状。但是,胤禔还是听了康熙的话,没添油加醋,反倒是给他说了好话。

从这件事我们不难发现,胤禔很是年轻气盛,但是也颇有勇气,虽然有康熙“助力”。纵使他在这件事上表现得比较鲁莽,但也为他后来建功立业打下了基础,这在康熙众皇子中是少有的。

紧接着,我们来看看第二次出征噶尔丹。话说这个噶尔丹实在不安分,康熙在三十五年再次亲征。而这次,康熙不仅带了胤禔还带了其他皇子。当时,康熙所率的中路军已经到达离噶尔丹军队不远处,但是西路军没有同步抵达。

经过长途跋涉,如果又要等西路军慢慢赶来,恐怕早已人困马乏,士气低落。而如果噶尔丹得知康熙亲征,恐怕又会提前撤离,那不打水漂了?

康熙拿不定主意,召集众将领展开决议。大部分将领都认为,噶尔丹非同小可,如果不等西路军恐怕只是冒进,当下该派使臣拖住噶尔丹,好等西路军驰援。

时势造英雄,随波逐流怎么能“鲤鱼跃龙门”?胤禔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当前应该立刻发动进攻,不可贻误战机,好达到一举歼灭敌军的效果。

说来也巧,噶尔丹一听康熙亲征,并且立马要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后,就决定撤离。在西逃的路上,噶尔丹遇到了西路军,结果被打得大败。

之后,胤禔又随康熙第三次征讨噶尔丹。胤禔也因为卓越的战功被封为多罗直郡王。

不过纵使他能力不错,但是却有一个致命缺陷秉性暴躁顽愚,对待大臣态度傲慢。这句话我不是我说的,是康熙说的。

原来,康熙一直想培养皇太子胤礽做自己的接班人。但是胤礽生性暴戾淫乱,对人没有丝毫仁爱之心,且屡教不改。康熙恨铁不成钢,这才废掉了太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