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百万人统治中国2亿人二百年的秘诀,满清皇族却从来不养闲人

2020-10-01 20:04:29 作者: 满清百万人统

满清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凭什么能执掌中国两百多年,其实从满清对皇族的态度就能看出来,和全是废物的明朝皇族不同,满清的皇族从来不养闲人,再废物的皇族成员都要出来承担责任干活。

在清朝,对王爷们实行的是“不赐土,不临民,不加郡国”的政策,没有圣旨王爷们不能出北京城一步,这些政策从根子上就断绝了王爷们在外祸害百姓的可能。

而且满清实行的是爵位递减制度,除了那几家铁帽子王,其它的王爷都是迭代减爵,按这种制度,即使是圣祖子孙,要不了几代就会变成普通宗室,到时除了腰里能系一根黄腰带,其它就没有优待了。

最变态的是,儿子们想继承爹的爵位还要考试,要考骑马射箭和满汉翻译,做不到文武双全,连继承的资格都不给你。

满清对皇子的教育重视程度达到了变态级的重视,从六岁起,作为皇子每天早上要4点多就到尚书房开始学习念早课,一直到下午四点才能放学,一年只能在元旦、端午、中秋、本人生日各休一天,皇帝生日休两天,除夕休半天,也就是说皇子学习一年只能休六天半。那个时候没有周末的概念,皇子们要一直学习,否则皇阿玛就是动怒。

作为皇子会时不时被老师检查学习情况,如果被查出念书不认真,就会受到打手心等惩罚,不过这算是轻的,最恐怖的是被皇帝抽查,皇子一旦被查出没念好书,那后果就严重了,不但皇子要受罚,连老师也不会放过,所以老师们和皇子们都不敢怠慢。

满清的皇帝对宗室也是非常苛刻,只要宗室犯一点错误,就可能会被削掉爵位,严重的还可能被宗人府圈禁,所有大多数宗室在清朝都活得战战兢兢#清朝那些事#。像奏折写了错字,上朝站错位置,和人交头接耳都有可能成为皇帝处罚宗室的理由,有时候看史料,都觉满清皇帝对他的皇族实在太苛刻了。

最后,清朝所有的皇族都要出来当差,满清绝对不允许朝廷有所谓的逍遥王爷,以为可以靠自己的皇帝爹就能吃闲饭。

人高马大的宗室可以去皇宫当侍卫,武力不错的可以去八旗当都统,有能力的可以去六部任职,另外宗人府也需要大量的皇族当差等。

如果实在废材,作为皇族最起码识字吧,那就去当文书,当抄写,如果连这个文书也干不了,最差还能去给祖先看守皇陵。

看守皇陵这个要是还不能干,满清皇帝会认为这个宗室心存不满,这是对皇帝有怨念,不能看坟地就只能让宗人府圈禁了,啥时候觉得自己能干活了,宗人府再把人放出来。

皇帝给安排的差事,作为宗室还不能敷衍,必须做好,要是做不好,罚俸禄、削爵、宗人府圈禁随后就来。

所以靠这样的制度激励,满清的皇族没有一个废材,而且满清不实行嫡长子继承制,所以只要能干,大家都有染指皇位的机会,所以皇子们特别积极参与朝政,最著名的就是康熙年间的“九子夺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