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十大谋士排行榜应该是怎样的?

2020-10-02 00:04:21 作者: 三国中十大谋

如果评比的话,我认为排在前十的分别是:曹魏帐下的郭嘉、荀彧、荀攸、贾诩、司马懿、陈宫;蜀汉的诸葛亮、庞统、徐庶;东吴的周瑜。

谋士,是国家的栋梁,特别是在战乱纷飞的时候,他们以惊人的谋略和智慧,能够极大提升军队整体战斗力,为战局胜利奠定坚实根基。

三国时期若评选出十大谋士的话,我认为分别是下面几位:

曹魏的郭嘉、荀彧、荀攸、贾诩、司马懿、陈宫

曹魏可谓人才济济,这要归功于当年曹操采取较为宽松的人才政策,使得众将归心。其中为曹操效力的有郭嘉被称为“鬼才”,可惜英年早逝;荀彧素有“王佐之才”之称,为曹操设计了统一北方宏伟蓝图,另外也是一名伯乐,为曹选贤举能。

荀攸,别号“谋主”,在活捉吕布、歼灭袁术、击败袁绍方面立下赫赫战功;“毒士”贾诩曾为袁绍部将,后追随曹操,赤壁之战曾力主安抚百姓,曹操不听,终致大败;“冢虎”司马懿是后起之秀,抵御诸葛亮六次北伐,最大的特点是隐忍;陈宫先是追随过枭雄曹操,后来又投奔到了吕布帐下,可惜的是吕布有勇,但是缺乏智谋,陈宫的计策无法充分地施展。

蜀汉的诸葛亮、庞统、徐庶

诸葛亮、庞统是蜀汉“卧龙和凤雏”,如果有一个辅佐即可以平复天下,可惜庞统早死,诸葛亮一人力挺刘备,终于形成三分天下局面。而徐庶在二位之前投奔刘备,一手策划火烧新野,后因老母被俘不得不在曹魏委曲求全。

东吴的周瑜

东吴最有名的要数周瑜,在赤壁一战大放异彩,计谋苦肉计、离间计等更是运用得炉火纯青,有力地助推了东吴称霸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