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历史三则

2020-09-23 23:18:38 作者: 趣历史三则

一、宰相降职

俗话说,伴君真如伴虎,稍不留神就会犯错。

宋太宗雍熙二年(公元985年),广州知府徐休复密报广南转运使王延范勾结朝廷大臣,在广东及广西做出种种不法之事。宋太祖大怒,欲加严惩。此时,恰好宰相宋琪与国家礼宾司长(宣徽南院使)柴禹锡来汇报工作,皇上知道王延范跟宋琪之妻有姻亲关系,随口问道:“王延范何如人?”宋琪不知缘由,对王延范大加称赞,柴禹锡亦说了一大堆王延范的好话。宋太宗由此认定宋琪与柴禹锡隐瞒王延范的不法行为,于是以“素好诙谐,无大臣体”为由罢免了宋琪的宰相职务,降职为刑部尚书;柴禹锡降职为左骁卫上将军(虚职)。

事后,宋太宗对宰相李昉说:“朕于大臣,轻易不会降其职!宋琪为宰相,竟然求我把前任宰相卢多逊的旧宅赐给他。卢多逊臭名远扬,他也不嫌居其旧宅恶心!人谁无姻故之情,王延范是他的亲戚,他就循私情。朕亦有旧人,但我从不滥加赏赐。卿其戒之!”当年十二月,王延范被斩于广州。

二、父子狼狈为奸

唐中宗时,崔湜靠裙带关系做了宰相,专门负责人事调动。崔湜的父亲崔挹也在吏部做官,父子俩狼狈为奸,老爹负责收钱登记,他本人则负责安排官位。据说崔氏父子都是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办不成还退款,因此这卖官鬻爵的生意做得还不错。

有一次,崔湜的父亲崔挹,接受了候选辟员的贿赂,但崔湜不知道这件事,因而把这个人的名字也写上了落选的长名。这个人向崔湜问道:“您的亲属已收下了我的钱,您为什么不给我官作呢?”崔湜勃然大怒道:“这是我的哪一个亲属干的,我要把他抓起来用杖活活打死!”这个人回答他说:“您可不能把他用杖打死,那样会使您遭到丁忧的。”崔湜听了,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十分羞愧尴尬。

于是,父子俩狼狈为奸的事情被人揭发,侍御史靳恒与监察御史李尚隐在朝廷上弹劾了崔湜,唐中宗于是将崔湜等人逮捕下狱,并且派监察御史审理这件案子。安乐公主暗示裴对崔等人从宽治罪,裴又向唐中宗弹劾了他们。夏季,五月,唐中宗将郑免去死刑,流放到吉州,将崔湜贬为江州司马。上官昭容暗地里与安乐公主、武延秀一起曲意为他们申辩说情,第二天,唐中宗又改任崔为襄州刺史

三、悲催皇子

皇长子若不谨慎,照样做不了皇位继承人。宋太宗雍熙元年(公元984年),皇帝赵光义以“图谋不轨”为名,将皇四弟、魏王赵廷美削爵流放至房州(今湖北十堰),这位皇太后临终指定的皇位继承人不久即“病故”,年仅37岁。宋太宗的意图本是为皇长子赵元佐继承皇位扫清障碍,不料儿子赵元佐不领这个情,反复找父皇为四叔鸣不平。遭皇上痛斥后,19岁的赵元佐竟患了精神病。宋太宗雍熙二年(公元985年)九月初九重阳那天,皇上设宴款待群臣及诸位皇子,想着皇长子赵元佐病体未愈,没邀其赴宴。酒宴结束已近黄昏,皇次子赵元佑去探望皇兄赵元佐,赵元佐闻知宴请之事,怒曰:“父皇邀汝等赴宴,偏偏不让我去,吾为君父所弃也!”当天深夜,精神病人赵元佐越想越气,竟纵火焚宫,直到黎明,大火仍未扑灭。事情报告至宋太宗处,皇上大怒,令监察御史调查此事。赵元佐这才知道惹了大祸,但悔之晚矣。宋太宗不愿再见赵元佐,派太监总管王仁睿斥责赵元佐道:“汝为亲王,富贵极矣,何凶悖如是!父子之情,于此绝矣。”赵元佐无言以对,唯涕泣而已。皇次子、陈王赵元佑偕宰相及多位重臣,恳求宋太宗从轻处置,皇帝流着眼泪说:“朕每读书,见前代帝王子孙不肖者,未尝不扼腕愤恨。岂知我家亦有此事!”遂下诏将赵元佐贬为庶人,流放均州(今湖北丹江口)。宰相宋琪率百官跪在殿门外请求将赵元佐留在京城,皇上断然拒绝。待赵元佐一行走到半路,宋太宗气消心软,将之召还,软禁于首都开封。赵元佐身边官员联名上疏,自认失责,请求处罚。宋太宗倒也通情达理,皇上说:“朕教训他尚且不听,岂汝等所能教导耶!”宋真宗(皇三子赵恒)继位后,恢复了皇兄赵元佐的职级和待遇。宋仁宗天圣五年(1027年)十二月,赵元佐病故,享年62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