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把刘备换成刘邦,蜀国可以打败曹操统一天下吗?

2020-10-02 08:54:28 作者: 假设把刘备换

把刘备换成刘邦,不仅打不过曹操,可能还更快被曹操打败。

并不是说刘邦不如刘备,而是在三国时期这种环境中,刘邦的能力还不如刘备的更好用,刘邦最主要的特点是知人善任、够无赖、真小人。而刘备也能知人善任,甚至军事管理才能要比刘邦强很多,但是他是个地地道道的伪君子。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主要有两方面。

1.两人的对手不一样。

刘邦的对手项羽,虽然也是有勇有谋,个人能力超群,但毕竟胸无城府、头脑简单、优柔寡断,只能算个优秀的将才;而刘备的对手曹操就不一样,胸襟博大、遇事审慎、临危不乱、用人唯才、精明能干,是千古难一遇的帝王之才。

所以打项羽跟打曹操是两个概念,相对来说曹操更难对付。

2.人才储备不一样。

刘邦当年就是靠手下的人才帮他打下天下的,而他手下人才一抓一大把,韩信、张良、萧何、曹参、陈平、英布、彭越、蒲将军 等,刘邦根本不用出什么力,只要知人善任就行。

刘备手下虽然也人才众多,诸葛亮、张飞、关羽、赵云、黄忠、马超等等,但是曹操那里人才更多,荀彧、荀攸、贾诩、郭嘉、程昱、司马懿、张辽、徐晃 、张郃 、乐进 、于禁、张辽 徐晃 、张郃 、乐进 、于禁等等。

单是人才这方面,其他人跟曹操是没得比的,所以,刘邦来换刘备根本不顶用,除非韩信来还有得打,还不一定能赢。

而且刘备的军事才能比之刘邦更胜,刘邦来不一定比刘备做得更好,或许更快被曹操灭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