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富察皇后的丫鬟,为乾隆生下第一个孩子,却一生未进宫门半步

2020-10-02 09:38:08 作者: 她是富察皇后

她是富察皇后的丫鬟,为乾隆生下第一个孩子,却一生未进宫门半步

说起专情的帝王,世人第一个想起的,可能是故剑情深的汉宣帝,也可能是后宫只留一个妃子的朱祐樘,但是实际上,素有风流名声的乾隆皇帝,也应该在榜单之中。

不为别的,就为他对富察皇后终身念念不忘的情谊。乾隆和富察相差一岁,富察十六岁就成为了弘历的妻子。在乾隆皇帝诸多妃嫔当中,富察皇后和乾隆皇帝从来都是感情最深的。乾隆皇帝多次写诗赞美富察皇后,并且对富察家族的恩赏格外平凡,即使在整个清朝都很罕见。

然而富察皇后命薄,三十多岁就早逝。但是乾隆皇帝对富察皇后的追思,贯穿了他之后的整个人生,整整四十八年。之后没见过乾隆皇帝对任何一个妃子有如富察皇后的恩宠,并且乾隆皇帝也曾慨叹说:“后宫嫔妃们都人员齐备,然而朕面对她们有如不存在一样。”

但是乾隆皇帝对富察皇后的感情如此深厚,两人相聚也非常早,为乾隆皇后生下第一个孩子的,却偏偏不是富察皇后,反而是富察皇后的伴娘。

富察皇后的伴娘也叫是富察氏,但是与富察皇后没有什么亲缘关系,是服侍富察皇后的丫鬟。富察皇后出身高贵,也许正是为了凸显出富察皇后娘家的尊贵,才把富察氏作为伴娘随富察皇后一同嫁入弘历的府中,富察氏的年龄可能还比弘历大一些。

富察皇后是弘历的正室妻子,而富察氏只是他一个微不足道的侍妾。但是不知道他当时是什么样的心理,也许正如某些人所说的,妻不如妾吧。在与富察皇后谈得火热的时候,弘历却与富察氏成了好事,又产下孩子,取名永璜。而这个永璜,正是乾隆皇帝的长子。

乾隆皇帝日后对这位皇长子也非常宠爱,如果他表现的很好的话,也未尝不可以传位于他,然而永璜后来在富察皇后的葬礼上礼数不周,让正处于悲痛中的乾隆皇帝看了大为光火,从此不再信任永璜,以至于永璜后来郁郁早逝,乾隆皇帝也为之后悔。

生下永璜之后,富察氏并没有停歇,显然富察氏尽管是个微不足道的妾侍,但是恩宠倒还不少。过了几年,她又为弘历生下了皇次女。只不过这个皇次女没有福分,出生不久就夭折了。

但好在她此时还有永璜,毕竟弘历可是未来的皇室继承人。即使富察氏现在再微不足道,在那个时候毕竟是母凭子贵,只要乾隆皇帝一登基,她必定位分不低。

然而富察氏与她的女儿一样福稀命薄,后来雍正皇帝病重,眼看着就要传位于弘历,然而就在弘历登基为乾隆皇帝两个月之前,富察氏竟然就先死了。可怜这个为弘历生下皇长子的女人,好不容易嫁了个皇上,一生却连皇宫的样子是什么都没看到。

富察氏生前没什么名分,但是死后却追封不断。在富察氏逝世后两个月,乾隆皇帝登基后,追封富察氏为哲妃。而在乾隆十年,更是追封她为皇贵妃。以一个侍妾格格的身份,被连续追封为皇贵妃,实在是罕见,这和她生下皇长子是分不开的。

可叹富察氏一生实在卑微的可怜,出身尊望的富察氏,但却是旁脉别枝;随同族小姐一起嫁入王府,但更像一个赠品;枕边人继承大统,她却临近封妃而离世;就来自己最骄傲的儿子,也在她死后失宠而死。她这一生永远和辉煌只差那么一步,但愿她死后下一辈子能做一个运气好的女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