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中长角的中国龙,现实中存在吗?专家在贵州找到它的原型

2020-10-02 12:50:41 作者: 神话中长角的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但世上是否真有龙存在过,一直存在着争论。虽然古代的历史文献曾多次记载龙事,可人们从来没有发现过龙生活过的痕迹或是龙的遗存,如骨头化石等。人们印象中长角的中国龙,难道是我们祖先凭空想象出来的,作为图腾来崇拜吗?直到人们在贵州发现了一条龙的化石,才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1996年,贵州安顺出土过一具古生物化石,经过专家精心剥离,一条龙的形象跃然而出,人们将它称为美丽瓦窑龙,也被称为“新中国龙”。美丽瓦窑龙是生活在2.2亿年前三叠纪海洋中的水生爬行类动物, 古生物学家说它就是恐龙的一种。

瓦窑龙水陆两栖均可生活,它用强壮的浆状四肢和粗壮的长尾在水中游动,靠捕食鱼类和小型水生爬行动物为主。

美丽瓦窑龙的化石保存得非常完整,总长7.6米,其中头部长76厘米,颈长54厘米,身长2.7米,尾长3.7米,身宽约68厘米。头部呈三角形,嘴长43厘米,令人惊奇的龙首上竟赫然长着一对“龙角”,双角对称,长约27厘米,略显弧形,酷似神话传说中的龙。

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首次发现长角的龙,可以想象考古学家发现它时是多么的兴奋和震惊。这也说明就算是图腾崇拜,我们的祖先也是“有型可依”的。

大胆想象一下,虽然恐龙灭绝,但这种2亿年前的美丽瓦窑龙,其中一些或许幸存了下来,经过不断进化演变,在四五千年前,被我们的祖先发现,因为威猛的形象被我们的祖先所崇拜折服,于是将其作为自己部落的图腾,以至于古籍中记载了上古传说中的豢龙氏养龙的事。

《春秋·昭公二十九年》《左传》:“蔡墨对魏献子曰:‘昔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耆欲以饮食之,龙多归之,乃扰畜龙,以事帝舜,帝赐之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鬷川,鬷夷氏其后也。”

董父就是豢龙氏,但龙真的这么好驯化吗?听起来很美好,但明代贺复徵认为上古所谓的豢龙氏可能是指“负责祭祀龙神的官员”,后世以讹传讹,将其神话成“负责饲养龙的官员”。

祭祀龙神就表明了我们祖先对龙非常崇拜,但远不至于能玩转驯龙这活。看来史书也难免有误,史书可作为参考,但有时也不能全信。

美丽瓦窑龙,虽然离神话中龙的形象还有距离,但也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憧憬,也许在未来某一天,人们会发现更加接近龙的形象的生物化石。如果能证明龙这种生物在世界上真实存在过,那该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