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取经遇到的第一个妖怪是谁?道教的太白金星为何要主动救他?

2020-10-02 12:51:23 作者: 唐僧取经遇到

(蜗牛看西游第4589期)

文/蜗牛

在我们的认知里,唐僧在取经路上遇到的第一只妖怪,是从见到悟空后开始的,却不知道在这之前他已经见到了老虎精,甚至差点命丧此妖的腹中。

可能有人就要问了,唐僧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是如何从虎口脱身的?此人我们都认识,就是天庭的太白金星。但是,取经之事不是如来牵的头吗?怎么和天庭扯上关系了,玉帝阻拦还来不及还会伸出援助之手?

我们来看原著。

唐僧和两个随从来到两界山时,就落入了陷阱之中,起初他们还以为是哪个猎人设置的,直到他们看到闻声而来的老虎精,三个人立马被吓破了胆,老虎精看到三个人细皮嫩肉的,顿时动了心思,吩咐手下的人将人带回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唐僧还没有想出逃生之策,老虎精就迎来了两位客人,这两位客人就是过来蹭饭的,而老虎精也是尽了地主之谊,将两个小僧做菜供两人食用,眼看着唐僧就要成为第三盘下酒菜了,太白金星出来了。这位老神仙没费吹灰之力就将这几只妖怪制服了,然后留下一张字条表明身份——

“吾乃西天太白星,特来搭救汝生灵。前行自有神徒助,莫为艰难报怨经。”

如此看来,此人是太白金星无疑,太白金星是玉帝的手下,为何要插手取经事宜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悟空在观音禅院就得到了答案。

悟空在金池长老面前炫耀了锦斓袈裟后,这个老头子就相中了这件袈裟,并起了占为己有的歹念,当晚,金池长老派出的小和尚就把唐僧的厢房外放了一圈柴禾,一把将这些柴禾点燃,企图将人烧死。怎奈,他们的所作所为都被悟空看在眼里,大圣也没有声张,直接打了筋斗云快车上了天庭,然后我们听到这么一段话——

说不了,却遇天王早到,迎着行者道:“久阔,久阔。前闻得观音菩萨来见玉帝,借了四值功曹、六丁六甲并揭谛等,保护唐僧往西天取经去,说你与他做了徒弟,今日怎么得闲到此?”

看到了吧,观音曾经向玉帝借人手,玉帝也没有难为她,反而大大方方的将人借给她,玉帝好好地为何要支持取经项目呢?

因为取经之事自始至终就是天庭和灵山合作的项目,孙悟空怎么会见到那么多来自天庭的妖怪呢?

玉帝好好地,为何要支持如来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在玉帝看来,不管是佛家还是道家,都是他管辖的两个部门。如来佛教东进,正好可以给老君的道教以抗衡。对领导来说,下属斗得越厉害,他的位置越安全。所以,如来的取经工程他肯定要全力支持。

此外,在孙悟空大闹天宫这场风波中,如来的表现也很好,做到了随传随到,又帮助玉帝解决了不少问题,玉帝这才给他一个甜枣。所以,在取经工程中,随处都可看到来自天庭的神仙和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