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替儿子求亲,关羽不准,于是荆州失陷,关公身死

2020-10-02 15:18:29 作者: 孙权替儿子求

关二爷在我们国家如雷贯耳,妇孺皆知,他老人家高风亮节,忠义冠天下,成为我们民族的偶像,几千年来为人民所祭拜。像《三国演义》里边说的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等,都是他的传奇故事,无不显示出关二爷的忠武。关羽也是刘备集团的骨干,深得刘备喜爱,但是关羽却亲手毁了大哥的基业,让刘备偏居蜀地。

刘皇叔颠沛流离几十年,到处寄人篱下,前半生一直碌碌无为。赤壁之战以后,刘备时来运转,靠着诸葛孔明的辅佐,终于在荆州站稳了脚跟,事业大有起色,也不枉关羽张飞跟着他鞍前马后吃苦。人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天府之国四川人杰地灵,无奈其主刘璋暗弱不堪,刘备就趁机攻取益州。

刘备在走之前,知道东吴一直没有安好心,就留下诸葛亮辅佐二弟关羽,防止自己那个亲家胡来,抄了自己后路。不过苍天不佑,刘备入蜀遇到了挫折,军师凤雏身死,没办法就把诸葛亮叫去了,他们这一走,荆州地区就只剩下关二爷了。

关羽是当世虎将,人称万人敌,又是刘备集团重量级人物,能力和忠诚绝对没有问题,有他守荆州,刘备还是相当放心。确实,关羽不负众望,率军北上直扑樊城,顺道还歼灭了曹操七军,威震华夏,一时间风头无两,但是关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战略眼光短浅,处处得罪东吴。就有传言说孙权为了讨好刘备,就替儿子跟关羽求亲,两家做个儿女亲家,结果被关羽一口回绝,还说虎女焉肯嫁人犬子,这一下把东吴彻底拒绝了。

刘备新取益州,关羽打败曹操,事业越来越大,眼看着刘皇叔基业越来越大,日子越过越红火,东边孙权眼红了,打算讨回荆州。孙权就趁关羽北伐时候,派出顶级高手吕蒙白衣渡江,袭取了荆州这块战略要地,瞬间关羽就没了后方。当时关羽尽出荆州之兵,后方空虚,东吴很快得手,吕蒙还趁机打亲情牌,用荆州兵的家属分解了关羽大军,结局就是关羽败走麦城,身死国灭。

好日子总是来得这么突然,走的也这么突然,让人猝不及防。远在四川的刘备也没反应过来,眼睁睁看着二弟被杀,荆州被夺。

诸葛亮的《隆中对》就把荆州看得非常重,刘备依靠荆州这块地方,一来可以凭借当地富庶的经济,众多的人口,养精蓄锐,发现展壮大自己的实力;二来荆州是个战略要地,向东可以顺流直下扫平东吴,向北可以问兵中原。刘备就依靠荆州和益州,以待天时,到时候中原一旦有变,就可以两路出兵,重建大汉朝,荆州一丢,一切都化作泡影,从此刘备集团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刘备为关羽报仇,倾全蜀精兵,结果兵败猇亭,被人家火烧七百里连营,惨不忍睹,这也跟关羽有密切关系;后来诸葛亮五次北伐失败,不就是蜀汉实力不济的结果吗!这还是关羽的导致的,关羽替刘备下了一盘死棋。

关羽看似骁勇,文武双全,可惜不是战略家,没有诸葛亮的眼光。诸葛亮在走之前就嘱咐关羽北拒曹操,东和孙权,当时关羽满口承诺,结果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完全没有牢记孔明的教诲。看来孔明还是高手,关羽注定是他手下供驱使的鹰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