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乾隆的身世之谜,乾隆生母不是甄嬛,不是李金桂,而是她

2020-10-02 15:15:06 作者: 揭秘乾隆的身

近年来清宫剧可以说是比较流行的从最初杨幂主演的《宫》在到吴奇隆刘诗诗的《步步惊心》,孙俪主演的《甄嬛传》更是获奖无数,前段日子刚刚大结局的《延禧攻略》和正在热播《如懿传》也都是以清朝为背景的故事题材。

看过小编以上说的电视剧的朋友们一定知道《甄嬛传》中四阿哥弘历,是雍正帝为了从甘露寺迎接熹妃回宫才将四阿哥过继给了甄嬛,在《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也都有提到过弘历也就是我们的乾隆皇帝并非熹妃亲生,而是养子,乾隆皇帝的生母是宫女李金桂。那么事实是否真如电视剧中所描述呢?

清朝末年,民间广泛流传着一个传说:“浙江海宁陈家有个儿子当了清朝的皇帝”很多人认为这个皇帝极有可能就是乾隆帝弘历。在《清朝野史大观》中有提及雍正帝还是皇子时,与海宁陈家来往密切。而且两家的孩子更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出生。于是还是四阿哥的胤禛便命人将陈家的孩子抱来看看,后来孩子被送回去时,孩子却从男孩变成了女孩。胤禛即位后,很快的提拔了陈家。除此之外,也还有资料说是在海宁陈氏的宅堂中有两块匾额,“爱日堂”、“春晖堂”都是由皇帝亲笔御赐。爱日、春晖都是用儿子尊敬和孝顺父母的寓意。似乎也可以看出上述传闻的蛛丝马迹。

许多的专家也是对这一传说提出了质疑。皇家以子嗣为重,历代皇帝的子嗣也是很多的,雍正有10个皇子,6个公主。而弘历是雍正的第四子。若弘历如上述传言中所言,是海宁陈氏的血脉,那么弘历即使在优秀,也是无缘皇位的。

至于海宁陈氏家中的匾额,史学家孟森考证,据清国史馆编的《陈元龙传》记载,康熙三十九年四月,大臣元龙奏请称,父亲年过八十,拟“爱日堂”三字,请康熙赐匾,于是康熙便亲笔御书赐了匾额。在康熙五十四年六月又赐了“春晖堂”的匾额。由此可见“爱日堂”“春晖堂”两块匾额均是由康熙应臣下所请,而所书的匾额,并非传言中所说。

由此可见乾隆是海宁陈氏之子的传说纯属子虚乌有。然而无风不起浪,为什么会有这个传说呢?如果是谣言,那么编造者的意图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