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不仅是东罗马帝国的末日,也象征中世纪的结束

2020-10-02 21:40:41 作者: 君士坦丁堡的

东罗马也被称为拜占庭。中世纪时拜占庭帝国也曾经辉煌一时,地跨亚非欧三大洲,首都君士坦丁堡是当时世界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东西方的商人到这里来交易,各种文化在这里交融。这里不仅聚集了大量的财富,而且还收集了许多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珍品。许多学者在西罗马帝国灭亡后逃到了拜占庭帝国,因此这里也延续了古代希腊罗马的文明。当西欧还在蛮族的统治之下过着黑暗的生活之时,拜占庭帝国却向四周放出耀眼的光辉。

一、时代的交替

但是,这个古老的帝国不可避免地衰落了。在与周边国家不断进行的战争中,拜占庭帝国消耗了大量的实力。加上宫廷内部争权夺利,皇位更迭频繁。在与塞尔柱突厥人的战斗中,拜占庭帝国失去了亚洲的领土,从此统治范围越来越小,到15世纪领土已经缩小到只剩君士坦丁堡了,国家处于勉强维持的状态,整个民族暮气沉沉,缺乏向上的活力。

相比之下,西南方的奥斯曼帝国却展现出一种新生的朝气。奥斯曼帝国的统治者穆罕默德二世被人称为饮血者,是穆拉德二世和一位美貌的阿尔巴尼亚女奴隶所生的孩子,继承王位的时候年仅21岁,但却是一个极其睿智的青年帝王。他对于历史上的杰出人物有着很深的研究,尤其是亚历山大、凯撒、奥古斯都等人。他梦想着做出一番比那些历史上伟大人物还要伟大的事业,甚至想征服全世界。在还没有登上王位的时候,他就把攻取君士坦丁堡作为自己的一个志愿,即位之后,他立刻着手去实现这个蓄谋已久的企图。

二、战前的准备

穆罕默德二世战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他首先向拜占庭依附友好的姿态,让君士坦丁堡的皇帝和贵族们都放松警惕,又与周围其他国家讲和,以避免开战后腹背受敌。当他做好这些准备后,便开始招兵买马了,他还亲自率领人马,在君士坦丁堡外围进行了现场勘查,熟悉地形,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尽管拜占庭帝国只剩下君士坦丁堡一座孤城,但是君士坦丁堡还是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君士坦丁堡有着得天独厚的险要地势和坚固的防御工事,它位于一个向东突出的三角形半岛上,西面是丘陵,南方是一面天堑般的悬崖峭壁,北面是岔口般的金角湾。金角湾一带海面上有舰队,共9艘"加利昂"战舰,39艘舰船,海湾入口处用铁链封锁,以防敌舰侵入。

但是,尽管君士坦丁堡具有这样坚固的防御,可是作为战争的主要力量——士兵,却少得可怜。虽然城里面有近百万城镇居民,适合服兵役的男子共25万人之多,可是应召的士兵不足五千人,加上部分雇佣军总兵力也只有八千人左右。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不愿做亡国之君,面对这种不利状况他尽可能的修补破损的城墙和寻找外国的援助,并且任命名将吉斯提尼担任城防总司令。1453年4月5日,穆罕默德二世率领大军来到君士坦丁堡城下,双方都调兵遣将,为战争做最后的准备。

三、围城血战

1453年4月15日,战争终于开始了。穆罕默德二世首先把所有大炮推到君士坦丁堡西面的护城河边,在滔天的战鼓声和呐喊声中,大炮开始对城墙进行密集、猛烈的炮击。炮击进行了三、四天,但是效果并不明显。穆罕默德二世决定改变漫无边际的炮击,集中所有大炮集中攻击城墙的一个三角地区,这样,果然很快就打开了突破口,但是随即被守军修补好。战斗进行到4月18日,土军并没有重大突破,穆罕默德二世决定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对君士坦丁堡进行总攻击。全线总攻击开始了,头裹布巾、留着山羊胡的土军挥舞着月牙形战刀,发出各种怪叫声,头脑里想着城里的金钱、美女,如同饿虎扑食一般向君士坦丁堡冲去。他们到达护城河边,正准备渡河,吉斯提尼一声令下,所有火器一起发射,土耳其士兵的掠夺的美梦立刻被打破了,被迫退到壕沟之中。接着,土军又进行了几次冲锋,都被城墙上密集的炮火击退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