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被判灭族,为什么其家人乖乖在家不逃跑?原因很无奈

2020-10-03 08:07:42 作者: 古人被判灭族

古代最严重的一种刑罚就是灭族,意思就是不止将犯人处死,他的族人也会受牵连,全被处死。统治者担心犯人的后人将来报仇,就会实现这样残酷的刑罚。即使是往轻的来说,很多时候也是判族人流放,这也是非常残酷的,毕竟很少人能活到流放地,到了之后因为为奴为猖。

而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历史中,大部分的时候,但判定灭族之刑后,罪犯的族人也不会偷跑,都是乖乖被处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难道他们是吓傻了,忘记逃命了吗?其实不然,这与当时的现实的条件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古代人最好的交通工具是马,但马的价格是很贵,并不是每家每户都有。而还有个交通工具是娇子,但它目标很大的,很容易被发现,而且追兵们骑的马都是最好的,即使罪犯的家人想逃,他们也逃不了。

其次,在古代,一个地方的人具有明显的特征,包括服饰和口音,服饰可以伪装,但一说话,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本地人。而且,古代人由于交通的限制,都会只在一个范围内活动,不怎么出自己的小村子小镇。如果到了外地,很容易被人看出来。

最后,一家有人犯了法,这大家子已经在监视中,如果被判灭族,官兵就立马进去抓人了,因此也是无计可施,没办法逃跑了。

所以古人没有那么傻,只是在强大的朝廷面前,他们只能任人宰割,正可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又怎么逃呢?

文:由知闻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