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虽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但也曾虎落平阳被犬欺

2020-10-03 08:06:00 作者: 他虽是凌烟阁

历史上的秦琼勇猛彪悍,先是参加瓦岗起义,后期瓦岗战败秦琼与程咬金起义归唐,辅佐李世民四处征战,经玄武门事件后助其登上皇位,后期秦琼被任命为左武卫大将军,并被赐封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就是这样一个赫赫有名的大将军曾经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

秦琼与母亲相依为命

秦琼是齐州历城人,父亲是北齐时期的将军。隋末战局动荡,不久秦琼的父亲战死在了沙场。此后,秦琼和母亲相依为命,过着孤苦贫寒的日子。早年的秦琼威猛骠悍,又讲义气,爱打抱不平很是引人注目,在当地也是一个响当当的英雄好汉。

秦琼卖马

有一年,山东豪杰秦琼身为济南府当差。他奉命来潞州办事,因早年爱打抱不平身体伤痕不断在办事路途中不幸染病就临时找了个客栈住下。谁知道出来办事盘缠没有带多,又要买药养病很快盘缠就花完了。当差出门在外受到困难,虎落平阳被犬欺,遭到店小二等人的奚落欺侮。店小二对秦琼说:“没钱就不要住客栈,出门那个大街都够你睡的,看你的骑的马还不错,赶快去西城外面的二贤庄去卖,那里江湖人士多,还能卖个好价钱赶快还账。”

二贤庄单雄信

秦琼又不是那种无赖会赊账吃霸王餐,无奈之下不得不牵着他心爱的坐骑黄骠马去二贤庄去卖。 秦叔宝将自己的黄骠马拴在大槐树下,等着路过的绿林好汉前来购买,换回钱财后好还了那店小二,还要买药继续养病。秦叔宝将黄骠马拴在庄南大槐树下。好汉单雄信听说有人卖宝马,便去相马。单雄信一生待人仗义,喜欢和江湖人士交朋友,特别是久闻秦叔宝大名想与其相识。正好听说有人从济南来的路过此处有难要卖马,特地前来打听仰慕已久的山东好汉秦叔宝。

秦琼和单雄信

秦叔宝早就听说山东好汉单雄信,只是眼下穷困潦倒又碍于颜面不能向其报上真实姓名,只得说是秦叔宝的好兄弟。单雄信得知是秦叔宝的兄弟,今日在二贤庄有难卖马求救,就将他接到府上喝茶养病。后期又修书一封想托交秦叔宝,并给了买马的钱三十两纹银,还多赠送了一些盘缠。

秦琼表弟塘主罗成

话说秦叔宝能瞒得了单雄信,但是在潞州还有一条好汉王伯当,他经常行走江湖一眼就认出秦叔宝。王伯当告知单雄信,眼前这位就是响当当的山东好汉秦叔宝。单雄信到处寻找秦叔宝,谁知英雄就在眼前,自己眼拙却没有认出来真实后悔莫及。后来单雄信盛情款待,请来最好的名医为秦叔宝医病。秦叔宝办完事回城时,单雄信为其坐骑黄膘马配上了金镫银鞍,并以重金相赠,从此这两位山东好汉结下莫逆之交。